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今日头条 > 正文

今日头条

广西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全国排名创新高

2024-03-04 08:38:00 作者:李新雄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广西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全国排名创新高
汇聚创新力量 推进高质量发展
 
  全球首台混动电驱无级变速动力总成等一批“桂字号”重大科技成果闪亮登场;非粮生物质能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等一批“国字号”创新平台落户我区;全区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突破4000家;科技进步贡献率57.34%,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全国排名第22位,创历史新高……记者从3月1日召开的2024年全区科技创新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过去的一年,广西科技创新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成绩单”可圈可点。
 
  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2023年,我区一体推进教育科技人才综合改革,全面实施广西科技“尖锋”行动,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强化实体经济科技支撑,科技强桂三年行动(2021—2023年)圆满收官,科技创新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
 
  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竞相涌现,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提供动力源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长久发力,“西南地区蚕桑产业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等多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部省联动项目获得支持;传统产业加快提升层次,全年审定主要农作物(蚕)品种231个,种业“广西芯”有效保障“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安全;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成长,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提高到20%左右,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2%;7N高纯镓、大型民航轮胎、氮化镓激光器芯片、真三轴六面顶液压机、注射级药用蔗糖等科技创新领域捷报频传。
 
  服务实体经济取得积极成效,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通过全面实施广西科技“尖锋”行动,组织编制新能源汽车、工程机械、动力装备、高端铝合金新材料、绿色化工新材料、绿色高效平陆运河建设、现代特色农业等7大领域“尖锋”专项实施方案,全年组织实施重大项目170项,总资助经费12.7亿元;全区15家高新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累计6735.78亿元;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落地成金”,全年成果登记7075项,全区各市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2288项,推进企业产生效益1589.81亿元。
 
  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持续增强,壮大科技自立自强关键力量。企业研发投入持续增长,研发经费支出占全区总量比重连续5年提高,达到78.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创新型企业规模持续壮大,全区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4725家;企业创新成果亮点纷呈,新能源轻卡、宽幅板材和超纯不锈钢、电动遥控破拆除机器人等产品研发取得重大进展,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等“新三样”产品出口增长208.5%。
 
  科技创新是“关键变量”,也是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新赛道上,谁起步更早,谁就有望抢占未来竞争的制高点。我区各设区市知重负重、争先进位。南宁市成为我区唯一入选2023—2025年度创新驱动示范市(区)的设区市;柳州市推动广西新能源汽车实验室技术成果广泛运用在2023年推出的星辰、星云、缤果和云朵等新车型;桂林市出台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支撑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相关文件;防城港市2023年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绩效考核指标任务完成排名全区首位……通过培育创新主体,优化创新环境,在新领域、新赛道中,全区各地加速奔跑。
 
  “今年全区继续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施科技‘尖锋’行动科研攻关项目100项以上;力争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建设等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取得新突破;引育高层次人才及团队60人(个)……”自治区科技厅厅长李国忠表示,我区将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部署,以“八个聚焦”精准施策,靶向发力,着力抓政策、兴产业、建平台、壮主体、惠民生、优生态、促交流、强保障,全力开创科技自立自强新局面,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 李新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