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今日头条 > 正文

今日头条

广西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

2023-10-13 08:30:50 作者:龚文颖 陈贻泽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广西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
 
位于南宁产投汽车邕宁产业园的比亚迪10GWh动力电池扩产项目正加快推进。 本报记者 周 军/摄
2023年广西经济持续回升向好 (数据来源:自治区统计局、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本报记者 骆万丽/整理 何冬玲/制图)
 
  山川如画,硕果满枝;金秋八桂,气象万千。
 
  一年前,北京京西宾馆。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提出“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即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取得更大突破,在推动绿色发展上实现更大进展,在维护国家安全上作出更大贡献,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取得更大成效。
 
  砥砺奋进不停歇,华章日新又一年。
 
  牢记嘱托、勇担使命。一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的关心关怀作为最大动力,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永葆忠诚之心,感悟思想之伟,满怀感恩之情,激发奋进之志,弘扬实干之风,务求发展之效,把对人民领袖的崇敬与爱戴书写在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的生动实践之中。
 
  团结奋斗、勇毅前行。一年来,八桂儿女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以赴稳增长促发展,努力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
 
  学思想:以学促干抓落实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是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的内在要求。
 
  广西属于欠发达省区,但区位优势突出,资源禀赋独特,发展潜力巨大——
 
  后发展,具备高质量发展的后发优势;
 
  欠发达,具备高质量发展的广阔空间。
 
  认清优势,找准定位,就能有的放矢、精准施策。
 
  广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四个必须”重要要求,聚焦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紧紧围绕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1+1+4+3+N”目标任务体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沿着高质量发展这条“最优曲线”“最佳路径”坚定前行,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大力推进产业振兴、科教振兴、乡村振兴,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特别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西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突出主题主线,突出严、实、效,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落实“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重要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主题教育中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突出“以学促干”,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举措更加有力——
 
  坚持把主题教育落脚点放在“重实践、建新功”上,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以深化调查研究找准症结,以实干担当破解发展难题,以建章立制支撑长效发展;
 
  创新开展实体经济调研服务,自治区四家班子齐上阵,分片包干、蹲点到市,示范带动自治区有关部门和市县主要领导开展调研服务,构建起区市县上下联动、同题共答的服务体系,通过调研发现问题,实现“三升两去三消减”目标,提升对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体悟,去除不合理、有碍于经营便利的审批事项,消减企业改革发展的制约性、累积性问题,以突出问题的“减法”换取企业成长的“加法”。
 
  针对制约我区高质量发展的堵点、卡点、难点,对症下药、精准施策,研究制定《关于以学促干服务壮大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壮大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广西提质增效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等政策文件,努力为做大实体经济、提升发展质量扫除障碍、破除梗阻。
 
  着眼鼓足干事创业精气神,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在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中担当作为、建功立业的意见,选树“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担当作为”50个先进集体和50名先进个人,通报表扬壮大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服务中涌现出的35个先进集体和65名先进个人,有效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新征程上团结奋斗、挺膺担当。
 
  强信心:转型创新促发展
 
  信心比黄金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爬坡过坎,关键是提振信心。
 
  广西总体上仍是欠发达省区,面临着做大总量、做优质量的双重艰巨任务。越是欠发达越要坚定信心,笃定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实体经济是基础,产业发展是关键。
 
  广西以现代产业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紧紧扭住产业发展这个强桂之基、富民之要,深入实施工业强桂战略、工业振兴三年行动和创新驱动战略,突出抓好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扎实做好产业结构调整四篇“大文章”,打造形成10个千亿元级工业产业集群、4个千亿元园区和一批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推动糖、铝、汽车、机械、冶金等产业在全国拥有较强竞争力,加快建设具有边疆民族地区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提档升级“原字号”,重点发展糖、铝、锂、稀土等资源优势产业,推动产品结构从生产原材料向生产中高端产品转换;
 
  转型发展“老字号”,推动机械、汽车、建材、石化化工等传统主导产业提层次、强实力;
 
  科技赋能“新字号”,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快成长、上规模;
 
  培育壮大“外字号”,推动外贸进出口稳规模、优结构,促进外资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
 
  传统产业破冰转型,新兴产业加速培育,一批富有生命力的产业和项目正在八桂热土蓄势待发——
 
  2022年,我区传统产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78%,其中冶金、有色金属、石化化工、汽车、机械、制糖六大传统产业产值达到1.24万亿元;新培育智能工厂70家、数字化车间70家,建成自治区级绿色工厂33个、绿色园区5个,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5.5%。
 
  破藩篱,锐意改革;探新路,聚力前行——
 
  广西以创新驱动激活高质量发展动能,深入实施科技“尖锋”行动,推动国企、民企协同创新,聚焦新能源汽车、工程机械等重点领域产业技术攻关,力争突破更多关键核心技术,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产品,将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首次进入全国第二梯队。
 
  在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的局面下,广西经过不懈努力,全区经济持续回升向好——
 
  今年1—8月,全区经济加快恢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高于全国2.1个百分点、高于西部1.4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9.8%;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7.9%;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同比增长59.7%;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24.6%、高于全国24.7个百分点、排全国第4位。
 
  扬优势:开放发展活力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让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真正走活开放发展这盘棋,就要跳出广西看广西,立足全国谋发展。
 
  广西,背靠大西南,毗邻粤港澳,通衢东南亚,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最早发祥地之一,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枢纽。自治区党委提出,要打通广西开放发展“任督二脉”,在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重要作用,以改革开放增强高质量发展活力。
 
  对“内”,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等国家战略,促进北部湾经济区与粤港澳大湾区“两湾”联动,促进交通、物流、商贸、产业深度融合。
 
  对“外”,深化与东盟和“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的合作,抢抓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和RCEP生效实施等重大机遇,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广西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做深做实各类开放合作平台,着力打造面向东盟、RCEP国家和“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开放合作新高地,促进与东盟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深度融合。
 
  打造贯通南北、衔接陆海、协同沿线的经济大动脉,是人们对西部陆海新通道的期许。我区携手新通道沿线国家和国内相关省份,推动新通道在战略提升、跨区域联动、陆海联运、通关提效、港口建设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2022年,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突破8000列,北部湾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700万标箱。目前,海铁联运班列辐射18个省份69个市138个站,物流通达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如今,西部陆海新通道正加快成为连接中国与东盟时间最短、服务最好、价格最优的新通道。
 
  逢天时、得地利、聚人和。
 
  今年以来,新通道建设捷报频传。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平陆运河建设,全面铺开枢纽和航道建设,统筹推进运河经济带、物流运输体系建设,打造优质工程、绿色工程、廉洁工程,通江达海、向海图强步伐持续加快——
 
  多座在建大桥“刷新”进度条。9月4日,广西在建最长跨海大桥龙门大桥主航道桥中跨首榀双节段钢箱梁成功吊装;9月8日,广西滨海公路大风江大桥实现全线贯通,几座在建大桥均有望年底通车,打通广西滨海公路的“卡点”,有力促进北海、钦州、防城港一体化进程。
 
  架起飞虹,沟通经纬,不仅体现在建设有形的桥梁,持续打造高能级开放平台,服务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也是广西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重点——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也是东博会、峰会创办20周年。9月16日至19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关怀下,广西成功举办第20届东博会、峰会,共有46个国家近2000家企业参展,举办了19个高层论坛和70多场经贸活动,签订投资合作项目470个、总投资额4873亿元,“镶钻成冠”光芒初显。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当前,全区上下正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定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增强高质量发展的信心,保持高质量发展的恒心,凝聚高质量发展的民心,提升高质量发展的慧心,以“人一之我十之”的紧迫感走好广西高质量发展之路,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以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 龚文颖 陈贻泽
 
  2023年广西经济持续回升向好
 
  一至八月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高于全国2.1个百分点、高于西部1.4个百分点
 
  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9.8%
 
  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7.9%
 
  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同比增长59.7%
 
  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24.6%、高于全国24.7个百分点、排全国第4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