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今日头条 > 正文

今日头条

奋力谱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

2023-07-24 08:32:54 作者:余 锋 梁雅丽 昌苗苗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广西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奋力谱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
 
北海廉州湾滨海红树林里鹭鸟成群,一派生态和谐景象。李君光/摄
 
  盛夏7月,北部湾畔的北海,红树林郁郁葱葱,白鹭翩翩起舞;往北500多公里之外的桂林,漓江水清岸绿,清脆的鸟鸣在山间回响,江上鸬鹚与渔翁为伴,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景令人心旷神怡。广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当好守护桂林山水的“二郎神”,漓江流域生态环境持续向好,2022年漓江入选生态环境部首批美丽河湖。
 
  无论是“两岸青山万重景,一江碧水画中游”的漓江,还是拥有“天下第一滩”银滩的北海,都只是“山清水秀生态美”壮美广西生态画卷的一角。柳州柳江鱼翔浅底美景现;南宁邕江如百里画卷;钦州三娘湾畔,中华白海豚追逐畅游;崇左森林连绵,白头叶猴嬉戏玩闹……行走在八桂大地,“绿色生态”目不暇接,这正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体现。
 
  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山清水秀生态美是广西的金字招牌,保护好广西的山山水水是我们应该承担的历史责任。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奋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壮美广西。
 
  今后五年是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时期,广西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厚植生态环境优势,在推动绿色发展上实现更大进展,奋力谱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为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广西力量,让美丽壮乡成为世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保护好广西山山水水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
 
  进入6月以来,南宁市的天空时常惊艳市民:以蓝天为幕布可以拍摄一张纯天然蓝底证件照,棉花糖般的白云仿佛触手可及,染红半边天的晚霞让人驻足欣赏,七彩祥云让人浮想联翩……市民争相在微信朋友圈晒蓝天、晒云彩,为“南宁蓝”点赞。
 
  为了不断擦亮“山清水秀生态美”金字招牌,顺应人们对绿色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广西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坚持保护优先,坚决扛起保护好广西山山水水的政治责任。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强调守住生态环境底线。2022年以来,先后出台《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厚植生态环境优势推动绿色发展迈出新步伐的决定》《关于深入贯彻“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全面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的意见》《广西生态保护正面清单(2022)》《广西生态保护禁止事项清单(2022)》等系列文件和举措,就推动绿色发展实现更大进展作出系统部署,凝聚绿色发展的强大合力,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自治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履行党政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重大问题亲自研究,与各市签订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建立自治区14名负责同志分片包干督导帮扶工作机制,全面推行河(湖)长、湾长、林长、田长制,构建大生态、大环保工作格局,压实各级各部门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
 
  ——坚持系统治理,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不断补齐绿色发展短板,提升新污染物治理能力,全力保护好八桂大地的蓝天、碧水、净土,进一步保障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健康,全区环境质量状况不断改善并保持全国前列。
 
  天更蓝了。五年来,广西不断强化大气污染协同治理,开展应对污染天气专项攻坚,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由2018年的91.6%提升至2022年的95.1%。今年上半年,全区设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6.8%,同比上升0.4个百分点。
 
  水更清了。广西加强“三水”统筹,开展漓江、西江、九洲江等重点流域综合治理,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连续6年达到96%以上。南宁市那考河综合整治成为全国城市黑臭水体综合治理可复制、可推广标杆。漓江流域水质保持Ⅱ类以上,经验做法获国务院通报表扬。
 
  海更碧了。广西建设美丽海湾,陆海统筹推进近岸海域污染防治。优良水质比例由2018年的90.9%改善至2022年的94.5%,位居全国第二。今年春季,广西近岸海域40个国家考核点位水质级别为“优”,优良水质(Ⅰ、Ⅱ类)海域面积比例为92.0%。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持续筑牢我国南方生态安全屏障
 
  前不久,大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天坪护林防火站护林员在巡护过程中,多次发现一种长相奇特的“蛇”。经专家鉴定,这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脆蛇蜥,属于大明山保护区新记录物种。
 
  得益于良好的生态环境,八桂大地万物竞生。近五年,广西发现植物新种50余种,陆生野生脊椎动物新种136种。另据有关部门统计,2022年,广西近岸海域发现并识别出布氏鲸52头,中华白海豚389头;东黑冠长臂猿种群数量发展到5群33只;白头叶猴数量由20世纪80年代的300多只增至1400多只,获评“生物多样性100+全球典型案例”。
 
  绿水青山间,珍稀野生动植物生机勃勃。这背后,是广西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不断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不懈努力。近年来,广西出台50项生物多样性保护有关的地方性法规和管理办法,率先出台全国首部灵长类栖息地保护条例和遗传资源地方性法规,不断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地方法规与制度体系,更新《广西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11—2030年)》,积极推进广西生物多样性保护进程,在国内外收获肯定和赞誉。
 
  山水林田湖草沙是生命共同体,也是绿色发展的根基。广西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相关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左右江与漓江流域生态保护和修复、珠江—西江千里绿色生态走廊建设和森林质量提升项目,提升植被水土保持功能,持续提高森林水源涵养功能,保持山水生态的原真性和完整性,积极创建西南岩溶国家公园(广西),打造典型岩溶生态系统示范区。
 
  目前,全区共有国际重要湿地4处(同时为国家重要湿地)、自治区级重要湿地44处。其中,北海冯家江流域红树林和海岸带综合治理入选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典型案例,左右江与漓江流域生态保护和修复助力“中国山水工程”入选首批世界十大“生态恢复十年旗舰项目”。如今,在广西多处湿地持续发现国家重点保护鸟类中华秋沙鸭、勺嘴鹬、灰鹤越冬种群,而且数量不断增长。
 
  时下,广西正在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全线开工建设平陆运河,打造世界级高水平生态运河、绿色运河。强化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河池市凤山世界地质公园内房地产违法建筑全面依法拆除;桂林市自然保护区内79个违规“小水电”全部按时清退,漓江流域综合治理入选“督察整改看成效”正面典型案例。加强生态环境问题警示教育,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广西对生态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近五年全区环境行政处罚案件9742件,罚款7.83亿元。连续9年无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发生,牢牢守住环境安全底线。
 
  目前,广西已建成自然保护地223个,生物多样性丰富度居全国第3位,红树林面积位居全国第2位,在国家生态安全和生态文明建设战略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
 
  作为我国南方重要生态屏障和全球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广西更加着力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切实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监管,拓宽绿水青山转化金山银山的路径,为子孙后代留下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
 
  践行“两山”理论,走具有广西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走出具有广西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必须做好生态环境保护文章,推动生态治理实践向前发展,加快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坚持把绿色低碳发展作为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治本之策,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
 
  近日,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的实施意见》,重点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以政府支出责任为主的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聚焦重点领域,激发市场活力,围绕构建“一屏两核一带六区”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格局,筑牢我国南方生态安全屏障。
 
  为做好重大战略生态环境要素保障,2022年以来,广西出台实施加强生态环境保障助力经济稳中求进12条措施,全力打好“稳生态促转型攻坚战”;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近岸海域环境功能区划调整方案》,积极推进向海经济发展战略;开展百镇千村生态特色文化旅游示范创建,完成自治区级第一批100个生态特色文化旅游示范村和20个示范镇命名授匾,有效促进生态与文化、旅游、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发展;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开展广西红树林、漓江流域生态价值核算,持续开展试点区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探索研究……一系列创新举措,有力助推广西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广西已建立国家、自治区级生态环保金融支持项目储备库,共推荐34个项目入库,总投资703亿元,融资需求496亿元。其中EOD项目26个,总投资661亿元,融资需求472亿元,为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发挥了重要作用。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陈亮表示,展望未来,全区生态环境系统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打造广西生态环保“116620”工程,不断厚植生态环境优势,筑牢生态安全防线,推动绿色发展实现更大进展,为谱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余 锋 梁雅丽 昌苗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