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今日头条 > 正文

今日头条

刘宁深入崇左市调研

2023-03-23 08:30:00 作者:陈贻泽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刘宁深入崇左市调研时强调
加快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
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取得更大突破
 
3月21日至22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宁深入崇左凭祥市、宁明县、大新县、江州区,调研边境地区经济发展情况。这是在凭祥友谊关货运通道,刘宁实地考察货物通关便利化发展情况。记者 黄 克/摄
 
  3月21日至22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宁深入崇左凭祥市、宁明县、大新县、江州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落实党中央大兴调查研究的要求,实地调研边境地区经济发展情况,强调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和系列重要指示精神,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加快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取得更大突破。
 
  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在边境地区怎么建设?疫情防控“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阶段,边境地区经济如何加快发展?产业发展、边境贸易、口岸通关存在哪些问题?刘宁十分关注。两天来,他深入崇左南站、凭祥友谊关货运通道、中越边境零公里、浦寨货物监管中心、凭祥出口加工产业园、崇左沿边产业园等地,详细听取湘桂铁路扩能改造和崇左至凭祥城际铁路规划建设有关情况汇报,实地考察了解跨境产业链发展、边境贸易转型升级、货物通关便利化、边民集体经济发展等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西发展的潜力在开放,后劲也在开放。崇左区位优势突出,在面向东盟的开放合作中前景广阔。”刘宁强调,要抢抓重大机遇,狠抓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着力构建西部陆海新通道陆路、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沿边出海三大通道,提升面向东盟的运输能力。深化跨境产业合作,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促进边境地区经济发展。统筹规划货源组织与调配,加快智慧口岸建设,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及口岸竞争力。要面向国内国际市场,加大市场开拓和经营主体培育,加快边境贸易恢复性增长,促进全区外贸扩量提质。不断提升互市点综合服务能力,扎实推动边民互市商品落地加工,使互市贸易更好惠及边民。要落实边境地区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持续巩固安全稳定的良好局面。
 
  刘宁等一行还考察了广西祥盛家居材料科技公司、宁明县新能源一体化项目,位于中泰(崇左)产业园的广西国盛稀土新材料公司和理文崇左总部经济全产业链基地项目,以及大新县新材料智造产业园冠城电子公司,详细了解县域特色产业发展和园区转型升级有关情况。刘宁强调,要持续掀起项目建设热潮,扎实推进工业补短板锻长板,加快传统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打造全产业链,努力培育更多“高精尖”一流企业。
 
  刘宁强调,要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大兴调查研究,聚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和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在习近平总书记关心支持下国家出台的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重要文件,找准方向、选好课题、深入一线、解剖麻雀,多深入困难大、矛盾多、群众意见突出、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掌握实情、把脉问诊、压实责任、解决问题,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推动工作落地见效,不断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
 
  周异决、眭国华,以及自治区党委政研室、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厅、商务厅和南宁海关、崇左市负责同志等参加。□ 陈贻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