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助推南向通道建设 > 正文

助推南向通道建设

广西积极加速推进南向通道建设

2018-09-12 09:21: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扩容朋友圈 催生新空间
——广西积极加速推进南向通道建设
 
        一趟趟铁海联运的班列、轮船在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上正驶出合作共赢的加速度,一个个具体规划承载着各方的期待正在一步步落地实施……
 
       南向通道建设是渝桂黔陇等西部省区市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开放格局的重要战略举措,也是推动西部地区开放开发的重要抓手。
 
       志同者,不以山海为远。自南向通道启动建设以来,在中央的统筹领导下,广西与西部有关省区市及新加坡等东盟国家通力合作,加速推进南向通道建设,发展势头超出预期,在构建国际多式联运体系、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拓展对内对外合作、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和港口服务能力等各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合作机制进一步夯实
 
       2017年4月,渝桂黔陇四省区市政府建立了南向通道合作机制,之后南宁、成都、贵阳、兰州四地海关、检验检疫部门签订合作推进区域通关一体化协议,南向通道进入机制化推进阶段。今年以来,南向通道沿线省区市及有关部门、企业相继加入南向通道建设,南向通道合作机制进一步得到夯实。
 
       初步形成了“4+6”合作机制。今年4月20日,渝桂黔陇四省区市与四川、云南、陕西、青海、新疆、内蒙古等联合发布了《关于合作共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的重庆倡议》,西部十省区市就进一步合作共建南向通道达成了7点共识。6月4日,在中国(青海)藏毯国际博览会上,重庆、广西、贵州、甘肃四省区市与青海省签署《青海省加入共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工作机制备忘录》,标志着青海省加入共建南向通道工作机制。
 
       今年4月,中国铁路成都、南宁、兰州局集团与渝桂黔陇四省区市南向通道牵头部门签署了《关于共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合作备忘录》。中新南向通道(重庆)物流发展有限公司与贵州遵义交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甘肃省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签署了《共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合资合作备忘录》。
 
       铁海联运实现常态化运营
 
       2017年9月28日,北部湾港-重庆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行以来,截至今年7月31日,南向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已经扩展到6条线路,累计开行516列,累计发运集装箱2.6828万标箱。
 
       今年1月17日,钦州港-波兰马拉舍维奇的首趟经北部湾的中欧班列试运行成功,全程18天,相对海运节约12天左右,为东盟国家及我国华南地区货物出口中亚、东欧等地提供了便捷的通道。
 
       搭建多式联运信息化平台
 
       中国-东盟信息港与新加坡劲升逻辑公司合作,完成了南向通道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一期)建设方案。此外,广西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纳入了南向通道综合服务信息平台,即将开通“95198”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热线,为南向通道沿线开展国际贸易提供快捷服务。北部湾港务集团与新加坡港务集团(PSA)合作推进“北部湾portNET”(即港口信息网络合作),实现北部湾港与新加坡港班轮信息的无缝对接。
 
       开展提效降费优服行动
 
       渝桂黔陇四省区市海关共同推动“三互”协作和通关一体化。南向通道货物通关时间较之前压缩了1/3。今年,6月1日起,友谊关口岸实行节假日和周末正常通关,成为全国首个全天候通关陆地边境口岸。
 
       制定出台了《关于优化通关环境畅通南向通道的若干措施》,制定了18条措施,优化通关环境。1-7月,广西口岸进口整体通关时间为38.69小时,全国排名第3,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为2.51小时,全国排名第5,领跑西部地区。
 
       推行“一口价”“一站式”服务,降低物流成本。广西开展北部湾港“阳光口岸”降费优服专项行动,已初步实现海铁联运货物港口作业费减免50%。
 
       如今,南向通道朋友圈进一步扩大,互联互通的基础越筑越牢,催生出强劲的发展动力,创造出跨越大陆和大洋的发展空间。
 
       铁海联运干线常态化运行
 
       今年截至8月17日
 
       北部湾港-重庆班列
 
       累计开行239列
 
       发运1.2644万标箱
 
       北部湾港-香港航线
 
       累计开行333航次
 
       发运4.8360万标箱
 
       北部湾港-新加坡航线
 
       累计开行140航次
 
       发运3942标箱
 
       北部湾港至兰州 贵阳 昆明 成都等西部主要城市的铁海联运班列也相继开行
 
       北部湾港集装箱吞吐量高速增长
 
       2017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28万标箱同比增长27%
 
       今年1-7月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58万标箱同比增长34%
 
       高于全国沿海主要港口28个百分点
 
       2017年截至今年8月
 
       中越跨境班列双向开行累计32列
 
       运送984标箱
 
       通过凭祥口岸进出境车辆总数达19.2万辆
 
       过货量167.7万吨
 
       集装箱21万标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