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抓学习、提素质 > 正文

抓学习、提素质

刘正东在自治区政协党组中心组2018年第一专题理论学习上的发言摘登

2018-04-14 15:36: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导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行动指南,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人类和平发展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是马克思主义诞生170年来,在当代中国创新发展的最新成果,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世界意义。
 
       第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了历代统治者人亡政息的“周期律”和“塔西佗陷阱”的挑战。
 
       长期以来,古今中外的执政者受到两个挑战:一是历史周期律的挑战;二是“塔西佗陷阱”的挑战。这两个挑战实际上都是讲民心向背决定生死存亡。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和完善毛泽东关于加强党的绝对领导的思想、邓小平关于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领导方式的思想,进一步提出“敢于进行自我革命,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伤,敢于壮士断腕,通过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从而极大改善了党、国家和军队的政治生态,为我们党长期执政与国家长治久安的千年大业走出了成功之路。
 
       第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决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文化根基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很多场合强调要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是在对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就把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与五千年文明发展的源流接通了,极大增强了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文化认同、民族认同、国家认同、价值认同,这样的社会主义才有更加深远的历史源流、强大的民族基因、坚固的实践基础和磅礴的时代动力,这才是世界上不可战胜的软实力。
 
       第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我们从国际社会精神上的被动转变为主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成就举世公认,中国对世界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以上,中国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主张的影响力空前扩大,中国的价值观得到很多认同。世界上许多国家和政党都希望听到解决世界难题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世界上产生了巨大感召力、影响力,从而使我们从精神上、理论上、话语权上的长期被动,转化为当今的完全主动。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必须全面理解、系统掌握,必须下大功夫学到底、悟到位。人民政协必须通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巩固思想政治基础,努力跟上和适应新时代的新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