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抓学习、提素质 > 正文

抓学习、提素质

钱学明在自治区政协党组中心组2018年第一专题理论学习上的发言摘登

2018-04-14 15:33: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对政协章程部分内容进行了修改,纳入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及人民政协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在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联组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不仅突出强调坚定不移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对进一步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作为体现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平台和重要机构,人民政协能否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很重要的决定因素就是如何提高参政议政实效。正如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中所强调,政协不是权力机关,主要通过协商发挥作用。这种作用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说得对就是能够提出符合客观事物发展规律的意见建议,这就需要求真务实的能力水平。
 
       当前,如何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好、完善好,把人民政协这一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的独特优势运用好、发挥好,需要我们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提高议政建言、履职尽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为此,我们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政协章程,严格依照章程履行职能,进一步建立健全人民政协制度体系,不断提高工作水平。我们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把矛盾问题搞清搞透,把意见建议提准提实,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切实解决一些调研议政活动浮于表面、深入实际不够等形式主义问题。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自觉服从服务于改革大局,发挥人民政协位置超脱、可以较少受利益驱动影响和部门或地区局限的优势,客观、准确地反映各种情况和问题,为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献计出力。我们要积极建言践行,把建言献策与投身实践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既说又做相结合、动口建言与动手办事相促进,不断提升政治协商的能力、增强民主监督的自信、提高参政议政的实效。新修订的政协章程新设立了“委员”一章,对委员履职尽责等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积极引导和帮助新任委员们做到知情明政、参政议政和建言践行。
 
       我们只有在提升参政议政实效上作出更大的探索、实现新的突破,才能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作为民主协商重要渠道的作用,把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和完善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