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

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着力提升参谋服务能力

2018-12-08 16:45:00  
【字体:

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着力提升参谋服务能力
努力当好党委智库和领导智囊
 
  搜集整理、消化吸收数十万字文字资料,多次走访自治区有关部门“寻方问药”、召开座谈会、一对一访谈;分成两个工作小分队,深入桂林、河池、玉林、北海4市12县(区)30多个村,走村入户、问计于民,蹲点8天“解剖麻雀”,获得大量宝贵的第一手资料……
 
  今年,为了开展“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广西乡土文化传承发展情况调查”,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调研组集体攻关、数易其稿,完成的近万字调研报告获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批转相关部门办理,为进一步推动全区乡土文化传承工作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地处大石山深处的作登瑶族乡,是田东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办公厅的联系帮扶下,该乡平略、坡教、陇桃、陇那4个贫困村陆续成立10个合作社,先后实施种养产业项目20多个,贫困村、贫困户有了稳定收入来源。为扎实推进田东县及联系帮扶4个贫困村的脱贫攻坚工作,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多次组织工作组,深入县、乡、村开展调查研究,精心谋划“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等工作,主动想办法、出实招,为田东县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贫困村早日实现脱贫摘帽目标献策出力。
 
  其实,这些只是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着力提升参谋服务能力的缩影。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不断强化“身在兵位、胸为帅谋”的观念意识,紧紧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西的“三大定位”新使命和提出的“五个扎实”新要求,按照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针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群众关切的难点问题和全面深化改革中的焦点问题,统筹全厅力量,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精选打好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县域经济、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向海经济等影响广西发展的战略性、前瞻性、全局性课题,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形成了一批“含金量”“含智量”较高的调研成果。2016年以来,共有19篇调研报告获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报告中的很多工作建议被采纳和利用,成为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实招、硬招。参之有道、谋之有方的调查研究工作,为自治区党委科学决策提供了有效的智力支撑。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对于调查研究工作也是如此。近年来,自治区党委办公厅领导班子一直都有这样的共识: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作为党委的“四最一中枢”综合部门,要想当好服务党委履行领导职责的参谋助手,要想充分履行抓落实基本职能,调查研究是至关重要的环节,必须高度重视、紧抓不放,领导班子必须以身作则、身先士卒。为此,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始终坚持厅领导带头调研制度,每年都由厅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牵头负责1-2个调研课题,带队深入基层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成效立竿见影。
 
  在开展调查研究过程中,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调研组坚持“只有多些‘泥土味’,才能获得‘真金经’”的原则;确保脚下田地、身入户中、心在基层,沉到一线用心倾听干部群众的声音,认真分析调研中发现的困难问题,提出科学应对之策;一方面及时向自治区党委呈报有价值的调研报告,另一方面对需要落实解决的具体事项持续跟进、及时协调解决,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务实管用举措,促使整个调查研究形成“闭环”,打通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不仅如此,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还积极组织各处室局开展短平快的“微调研”,连续4年推进干部职工节假日回乡调研常态化,动员和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开展的春节回乡调研活动,每年都获评优秀组织奖,优秀调研报告获奖数量排在区直部门前列。
 
  务实的调研工作作风、健全的调研工作机制,既确保了调研成果高质量,也进一步锤炼了干部队伍。用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一位年轻干部的话来说,“每次参与调研都很兴奋,感觉每个脑细胞都充满智慧和力量,因为那可是开视野、长本事的好机会。” ■ 陈贻泽 通讯员 徐 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