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

风清气正满目春

2018-12-06 11:05:00  
【字体:

风清气正满目春
——庆祝自治区60华诞特别报道之从严治党篇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不断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重大战略部署,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为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持续整治“庸懒散奢贪”、持续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近年来,全区上下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作风明显改进,干部能力显著提升,各领域涌现出一批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为广西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严字当头
 
  管党治党拧紧“螺丝”
 
  网友“南宁妹子”的男友是横县人,他们准备在横县民政局办理结婚证,没想到前后跑了3次,结婚证还是没办下来。
 
  “南宁妹子”把自己的经历发到网上后,横县民政局迅速回应,向他们道歉,对存在问题立即进行整改。横县纪委对6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并公开通报。
 
  长期以来,“四风”问题是脱离群众的“催化剂”,更是导致腐败的“温柔乡”。近年来,各级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自治区党委制定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从党委班子、党委主要负责人、领导班子成员三个层面清单式列明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的61项具体内容,召开设区市党委书记和区直有关党(工)委书记落实主体责任述职评议会议,增强“一把手”履行主体责任意识。
 
  治“病树”,更管好“森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职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真正使纪律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不可逾越的底线。今年1-10月,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处理35647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19416人次、第二种形态14105人次、第三种形态1346人次、第四种形态780人次,第一、第二种形态占比94.1%。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追责问责,对失职失责的党委和纪委“双问责”。今年以来,全区共查处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维护党的“六项纪律”不力等问题1247起,问责党组织89个,问责1331人。
 
  正风肃纪
 
  拍“蝇”打“伞”铁拳惩腐
 
  “我们村一名村民已经去世,他老婆还在领他的低保金!”不久前,忻城县纪委监委接到群众举报。
 
  该县相关部门接报迅速成立专案组,调取全县领低保金、养老金人员名单,并开展入户核查。经查,2012年至2017年,全县死后继续领低保金651人,涉及金额67.9605万元。最终,县纪委监委对97名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涉案款项也被追回。
 
  过去,扶贫款、低保款往往被一些人当作不吃白不吃的“唐僧肉”,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现象时有发生。如今,谁再敢不作为、乱作为,谁就要栽跟头!
 
  我区紧盯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建立“6+2”机制,持续发力、精准监督,用铁纪护航脱贫攻坚。自治区纪委监委每月筛选一批扶贫领域典型问题线索特别是贫困县四家班子成员的问题线索直查快办、提级督办,1-9月,共直查直办问题线索55件,转立案15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5人。1-10月,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9207件,结案7162件,党纪政务处分6941人,移送司法机关51人。
 
  永福县政协原主席刘永祥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岑溪市归义镇大冲村党支部原书记符锡昌敲诈山场老板“开路钱”近20万元,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违法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
 
  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大力整治党员干部参与、组织以及纵容包庇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问题。今年以来,共查处群众身边的涉黑涉恶和“保护伞”问题168起,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科技反腐是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我区全力构建“大数据+明察暗访+互联网+群众监督”的大监督格局,利用税务系统发票平台、高速公路ETC后台数据库进行大数据对比查找线索,严查违规公务接待、违规购买节礼、违规使用公车等问题,持续释放越往后对“四风”问题盯得越紧、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多措并举
 
  持之以恒久久为功
 
  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队伍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只有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专业化、高素质的反腐铁军,才能切实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
 
  过去一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抓改革、促规范、强监督,严格落实党中央部署,扎实推进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推动纪委监委全面融合和战略性重塑。自治区纪委监委深入开展“大谈心、大培训、大调研”行动,推动机构、职能、队伍深度融合。着眼于提高党的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自治区印发了自治区纪委监委监督执纪监察工作办法、审查调查措施使用规范等6项纪法贯通制度,以及广西各级公安机关、检察院、法院支持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工作办理职务犯罪案件规定等9项法法衔接制度。
 
  改革注入活力,推动制度优势逐步转化为治理效能。1-10月,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20025件,结案16580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6019人。
 
  自治区纪委机关、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继续开展广西勤廉榜样选树宣传活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培育崇尚清廉、向上向善、见贤思齐、争创一流的社会风尚。各地各部门纷纷行动:自治区林业厅、自治区纪委驻林业厅纪检组联合举办“古榕树下话勤廉”报告会,6名勤廉榜样分别讲述自己的事迹;梧州市举办勤廉榜样先进事迹主题报告会,5000多名党员干部、群众同时聆听榜样的故事,感受榜样的力量……
 
  既有铁腕执纪的“力度”,又有过而让改的“温度”。对于犯错误受处分的干部,我区通过进行跟踪回访、突出组织关怀、为其排忧解难等方式,阐明党的纪律的严肃性及“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促使受处分人员深刻反省、正确面对、甩掉包袱、再立新功。  ■    记者 王春楠 通讯员 李明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