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

相亲相融一家人

2018-11-21 10:03:25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在这里,各族人民团结共处;在这里,社会秩序平安稳定;在这里,民族文化交融发展……报道组一路走来,在壮乡千里边境处处感受各民族既相亲相融又包容多样的和谐关系。
 
 
  我区是全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一个自治区,而地处陆地边境线上的8个县(市、区),大多是少数民族聚集地。6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边境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同时,实现了民族团结和睦、边疆安宁稳固。
 
  团结守望一家亲
 
  “在我们村,哪个排挤外地人会挨‘骂’的哦!”党的十九大代表、东兴市江平镇巫头村委会主任何玲笑着对记者说。地处京岛地区的巫头村,超过98%的村民是京族,曾经闭塞落后。
 
  改革开放后,在党和国家富民政策指引下,该村发展起了海产品加工、对虾养殖等产业。在此过程中,巫头村人打破封闭旧习,与外地商人合作取得双赢,一度成为防城港市“首富村”。
 
  为了不断丰富民族团结内涵,我区边境广泛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找准民族感情的共鸣点和群众利益的结合点。
 
  宁明县爱店镇有壮族、汉族、瑶族、侗族、仫佬族、毛南族、布依族等多个民族,为了凝聚各族干群团结共进,劲往一处使,该镇党委总结提炼出以“爱国、爱家、爱店”为核心内容的“爱店精神”。在“爱店精神”激励下,该镇各族群众一起搞边贸、一起发展产业共同致富。该镇堪爱村瑶民赵有会感慨,以前瑶族群众多住在高山上,与山下其他民族难免有些隔阂,现在加入村里的互助组与壮族群众一起做边贸生意,“大家一起致富,早就是一家人了!”2014年,爱店镇党委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这些年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把“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作为一种政治责任;这些年来,维护民族团结逐渐成为壮乡边境各族人民的自觉行动;这些年来,“民族关系”一直是广西各族群众满意度最高的社会指标。习近平总书记把广西誉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的典范。
 
  秩序稳定享平安
 
  “我们出去干活,摩托车丢在路边几天都放心呢!”说起村里的治安,凭祥市友谊镇平而村村民阮国荣很满意。该村就在界河旁,村内有国家二类口岸平而关口岸,地理位置特殊,流动人口多,却创下了28年无刑事案件发生的纪录。
 
  网格化服务管理、接边地区治安协作机制、路长制……自治区成立6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边境不断创新举措开展平安建设。社会治安稳定,群众满意度高,已是当今壮乡边境的一个特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边民就是一个哨兵、一个家庭就是一个哨所、一个村庄就是一个堡垒。
 
  靖西市龙邦镇护龙村不少村民家的窗户下就是国境线。该村建立一支由村干、退伍青年组成的义务巡逻队,依托熟悉地形等优势,配合边防部队开展巡边护边工作。在东兴市,当地执法部门依托群众打击走私等违法犯罪活动,取得良好成效,反走私经验获全国推广。凭祥市在全区率先试行“一村一警务助理”,组织开展群防群治工作,连续三届获得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市),被授予全国综治最高奖“长安杯”……充分发动群众,构筑了壮乡边境稳定的基石。
 
  积极开展“民间外交”,也是壮乡边境维护和谐稳定的妙招。防城港市峒中镇尚义村与越南同文社排楼村山水相邻,村支书林成宝说,以前两村不时因为诸如对方的牛越境偷吃农作物等琐事产生纠纷。2013年,两村结为友好村,“以前要走外交途径处理的事,现在一个电话搞掂。”该村这一经验做法,得到了中央相关部委的肯定。
 
  壮乡千里边境,是平安八桂的缩影。数据显示,我区群众安全感已从2011年的77.5%提升到2018年上半年的96.12%。
 
  文化交融共发展
 
  “精准扶贫搞好呀,有利人民利国家,国家富强快得麻(注:“快得麻”为非常快的意思)!”10月18日,在大新县宝圩乡板价村,短衣壮民族文化传承人农廷兴正在创作壮族山歌“诗三句”。
 
  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各民族群众聚居的千里壮乡边境,创造了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像“诗三句”这样历史悠久的民族文化,正在壮乡边境不断得到传承和发展。
 
  少数民族人口达83.3%的宁明县,通过开办壮语学校、保护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等形式,充分传承民族文化。目前,该县城中镇馗塘村已被国家民委、教育部联合授予首批全国7个民汉双语和谐示范点之一,城中镇珠连村攀龙屯被命名为全国首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另一方面,各民族文化得到交融发展。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防城港京岛地区的京族哈节,由原本以祭祀为主的封闭活动,变成了各民族都可以来参与的文化交流活动。我区举办的“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活动,更是成为多元民族文化大展台,能领略浓郁的桂风壮韵,能感受和谐的民族共处,能见证澎湃的发展浪潮。
 
  一甲子走过。站在新的起点上,我区边境各族人民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共同谱写祖国南疆繁荣稳定新篇章! ■ 陈 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