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

美丽壮寨耀国门

2018-10-19 08:20:54 作者:张冠年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群山环抱,中越界河平而河如同碧绿的缎带,泛着波光蜿蜒而过;联排的“天地楼”(小别墅)鳞次栉比,错落有致地耸立于山水之间……这里是位于边境线上的凭祥市友谊镇平而村。
 
  平而村7个自然屯与越南接壤,素有“南疆国门第一村”之称。10月16日上午,记者走进其间,浓郁的民族风情扑面而来:统一规划设计的房屋立面融入了壮锦、铜鼓等元素,大大提高了这个壮族村寨建筑的观赏性和艺术性。
 
  村民刘锦明用自家的楼房经营餐馆。村寨环境的美丽嬗变令他感慨万千:“20年前,这里还是个穷得叮当响的地方。”
 
  在刘锦明的记忆中,以前村里路不通,村民出行非常困难,喝水要到河里挑,大伙全都蜗居在破旧狭窄的泥坯房里,“下雨时,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
 
  进入新世纪后,在兴边富民行动等政策的带动下,平而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通了水电路等基础设施,还住上新楼房,建了舞台、球场、凉亭等休闲活动场所,并对整村进行风貌改造,建设成为集边贸、加工、旅游、特色农业为一体的特色名村。如今,拥有一个国家二类口岸和一个边民互市点的平而村一跃成为了“广西特色工贸名村”,村民或做边贸,或搞旅游,或发展种养,日子越过越红火,昔日那个穷得叮当响的村子早已一去不复返。
 
  该市夏石镇新鸣村板小屯也曾是穷乡僻壤。55岁的新鸣村委副主任张子尚说,雨天村民若要骑自行车到镇上赶集,得把鞋脱下,光脚扛着自行车走过一段1.7公里的泥泞小道,才能穿鞋骑车继续前行,“那是车骑人,不是人骑车。”他打趣道。
 
  但跨越数十年,板小屯“换了人间”。10月16日下午,记者沿着沥青道路进入这个壮族村落时,但见村里古树苍翠,草木葱茏,溪水潺潺,一栋栋极富壮家风情的居民楼掩映于绿树之间,优美的环境令人流连忘返。
 
  “这里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张子尚告诉记者,村头有一处天然地下河泉眼,一年四季向外涌出清澈恒温的泉水。2003年,村里依托这一优势,开发了游泳池和小型生态旅游区,“营业第一年仅游泳池的收入就突破11万元。”如今,板小屯已成为自治区四星级乡村旅游区,被国家民委授予“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落”称号,每逢节假日,各地游客纷至沓来。
 
  平而村与板小屯的脱胎换骨,是凭祥市边境地区变化的一个缩影。1992年,国务院把凭祥列为沿边对外开放城市之后,当地不断完善口岸互联互通、村屯道路、通水通电、广电网络等基础设施,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目前,该市公路总里程达到1072公里,38个行政村268个自然屯已全部通硬化路。
 
  记者在凭祥采访,四通八达的交通、川流不息的车辆、南来北往的游人、通宵达旦的夜市,总让人感受到这座南疆国门城市的繁华与热闹。  □张冠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