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

南昆线上的守护神

2018-09-27 15:18:54 作者:何 明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南昆线上的守护神
——记全国铁路火车头奖章获得者汪伯华
     
       汪伯华是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公司百色工务段百色线路车间维修三工队工长,上世纪90年代,20岁的他便参与了南昆铁路米花岭隧道建设。南昆线建成通车后,他又成了这条铁路的维修工。多年来,他扎根南昆线,身处山区铁路一线,先后担任南昆线6个后进班组的班组长,独创了“一米一量,5米一测,每月3检”的科学方法,在平凡的工作中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南昆线由于山高谷深,路况等级低,道路维护异常艰难。2009年,原铁道部领导来到汪伯华所在的冗百工区检查工作,发现这里的路況环境超乎想像的差,于是就和汪伯华半当真半开玩笑地说:“你搞好了线路安全,同时如果你们班组获得国家级的先进荣誉,我就邀请你们去北京坐高铁”。
 
       汪伯华把这话记在心里。他经常是边干活,边打电话向技术员和有经验的同志请教,一边操作,一边强记。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检查时,他负责的工区各项考核指标项项满分,并获得了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工人先锋号”称号。部领导得知这一结果后,果真于2010年国庆节期间,邀请汪伯华和全体工友去了北京。
 
       在百色工务段,汪伯华是出了名的“首席工长”。铁路维护有个标准,要求在维护中做到线路“3米一量,20米一测,每月一检”。但针对南昆铁路这样路况复杂的道路,汪伯华根据自己多年的经验,总结出了“一米一量,5米一测,每月3检”的方法,用这套方法,他所负责过的6个工区,每次评比都名列前茅。
 
       工作中不管困难有多大、环境有多复杂、线路质量有多差,汪伯华始终认为:“只要坚持科学作业,坚持执行严格作业标准,没有养不好的线路。”这些年,在他带领下,6个后进工区先后转化成先进工区,他本人也荣获全国铁路火车头奖章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何 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