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

更具特色 更高水平 更有实效

2018-09-11 09:00:19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更具特色 更高水平 更有实效
再举全区之力办好国际盛会
 
       9月4日,东博会、峰会志愿者正式上岗;“掌上东博会”正式上线;巴投集团交付东博会接待用车……事情一件件有条不紊地进行,每个环节都力图做到尽善尽美,只为将本届东博会、峰会办成更具特色、更高水平、更有实效的国际盛会。
 
       盛世办盛会,广西认真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办好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的重要指示精神,正举全区之力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办好第15届东博会和峰会。
 
       “办好今年的东博会、峰会,意义特殊。”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说。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东博会、峰会创办15周年和中国-东盟创新年,又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
 
       党委政府高度重视
 
       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高度评价东博会和峰会“成为广西亮丽的名片,也成为中国-东盟重要的开放平台”,并强调“要创新区域合作机制,形成各有侧重、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的高层对话平台以及专业合作平台,畅通‘南宁渠道’”。这为进一步办好东博会和峰会指明了方向。
 
       自治区党委、政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精心筹备第15届东博会、峰会。
 
       6月29日,东博会、峰会指挥中心第一次工作会议召开,标志着今年东博会、峰会的筹备工作正式启动。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和政府常务会议分别专题研究博览局体制机制改革和组建博览集团方案。
 
       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实地调研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改扩建工程,专门听取东博会峰会情况汇报,研究部署筹备工作。
 
       9月3日,鹿心社在实地检查东博会、峰会筹备工作情况时表示,指挥中心和全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承办好东博会、峰会的政治责任感,自觉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切实履行职责。特别是要克服因轻车熟路、经验主义而产生的麻痹松懈思想,抓住最后几天时间,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逐项查漏补缺、逐一完善细节,全力冲刺做好各项筹备工作。
 
       自治区主席、东博会和峰会广西领导小组组长陈武在第15届东博会、峰会广西领导小组会议上指出,要突出重点、务求实效,认真落实各项工作,确保东博会、峰会取得圆满成功。
 
       “自治区四家班子领导特别是东博会、峰会领导小组各位副组长分别对分管工作的东博会、峰会筹办作出部署,极大地推动了东博会、峰会筹备工作。”东博会秘书处秘书长王雷说。
 
       完善细节突出亮点
 
       9月4日晚,华灯初上,南宁市南湖名都、铂宫国际迪拜七星酒店、三祺广场等高楼楼体上,别具特色的东博会15周年楼体灯幕“灯光秀”正在上演。“我爱东博会”“第15届东博会欢迎您”等精彩画面一一展现,让人目不暇接。
 
       作为东博会、峰会永久主办地的南宁市,在第15届东博会、峰会筹备工作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从7月27日起,南宁市开始重点整治市容环境乱象、扬尘污染和交通拥堵现象。如今,南宁市服务东博会、峰会的基础保障工作已初步完成。记者获悉,至9月3日,该市已对东博会、峰会重要活动场所的水、电、气、通讯、电梯、物价、食品安全、公共卫生等分别开展了专项检查,对13家重点接待酒店统一派治安、消防、食检、卫生工作组,并安排人员驻店做好保障;同时,该市采用智能交通指挥系统服务东博会、峰会,建成873路视频监控、273路电子警察、248块交通诱导发布屏,为东博会、峰会交通提供科技支撑。
 
       9月2日,第15届东博会、峰会指挥中心进行了现场综合演练。此次综合演练包括统筹及现场指挥、贵宾车队抵离、主题国开馆、领导人巡馆、开幕大会等多项内容,涉及东博会、峰会各重要专场活动执行小组、安全保卫、外事礼宾、接待、宣传等多个部门。
 
       每一届东博会、峰会的成功举办,都离不开各个部门的相互配合、协同作战。经过前14届东博会、峰会的“磨合”,今年的东博会、峰会筹备工作,在各个部门的默契配合下顺风顺水,亮点频现。
 
       在公安部的指导下,自治区公安厅牵头完善安全保卫方案,反复演练,明确责任,落实任务,确保万无一失。
 
       在工商、质监、安监、食药监、海关等部门的共同支持下,今年展览现场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今年将首次试点收取展览现场管理押金,以经济手段严打“展虫”及倒卖展位现象;用互联网为现场提供在线服务,提高布撤展服务效率;积极引入高端优质餐饮供应商,日供应量可达5万份。
 
       在接待工作方面,新的会议接待与会务服务系统已经投入使用,其中有不少暖心之举:对机场贵宾通道进行了改造;机场欢迎仪式增加马山会鼓队作为国宾迎宾队伍以增强节日气氛;继续推出标准化、精细化的“四个一”暖心服务,即:一张迎送宾客用的音频CD,一张迎宾卡、一张贵宾每日活动安排表、一张往届国内省区市参会背景图,让参会者感觉宾至如归。
 
       各界参与喜迎盛会
 
       “这是一次全面的合作,柬埔寨将作为主题国参与在南宁举办的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柬埔寨商业部贸易促进总局局长西恩泰说,我们希望借此次展会展示我们的产品,彰显柬中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印尼贸易部国家出口发展总司秘书长法佳妮表示:“对印度尼西亚而言,东博会是促进印度尼西亚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的平台,我希望东博会在促进区域贸易和交流方面,起到重大作用并取得圆满成功。”一句句祝福的话语,让人听了备受感动。由东博会秘书处与广西日报、广西电视台联合发起的“我对东博会说句话”祝福语征集活动,采集了中国、东盟、“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政府官员、企业商家、专家学者、媒体、普通民众等各行业代表的祝福。这些东博会的参与者、关注者、支持者和受益者,从不同的角度,讲述东博会带来的美好改变,分享丰收的果实,并期许美好的未来。
 
       “希望峰会在政策指导和海外经营人才培训方面给予更多帮助。”广西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大刚建议;“峰会应随形势变化有所调整。”广西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所副所长雷小华说。在第15届峰会召开前夕,峰会秘书处举办了“领事看峰会”“企业看峰会”“专家看峰会”三场活动,多名东盟各国驻广州及驻南宁总领事、多家企业负责人以及相关专家学者,畅谈了峰会15年来取得的成就,积极为升级版峰会出谋划策。
 
       东博会举办15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之“我与东博会的故事”征文活动,吸引了众多人参与,共评出获奖作品52篇。此外,多个与东博会关系密切的企业家、普通民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动情地讲述他们与东博会结下的不解之缘。
 
       “我们庄严承诺,将严格要求自己,遵守服务守则……”9月4日,在第15届东博会、峰会志愿者培训暨上岗仪式上,广西大学学生陈小敏代表志愿者们庄严承诺。来自广西大学等9所驻邕高校的1775名大学生志愿者即将培训上岗,他们将在东博会、峰会期间服务32个单位、129个岗位。
 
       第15届东博会、峰会,来自中国与东盟十国的各界人士以不同的方式积极参与,人数之多、范围之广前所未有。
 
       广西举全区之力承办的第15届东博会、峰会,将会给世界带来一个怎样的惊喜?且让我们拭目以待。□简文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