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

创新务实 拓展提升

2018-09-10 08:38:19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创新务实 拓展提升
——第十五届东博会峰会亮点抢先看
 
       “柬埔寨将非常荣幸作为主题国参与本届东博会、峰会,我本人也将出席本次盛会。”柬埔寨商业部长潘索萨说,作为主题国的柬埔寨将呈现非常多的亮点,如在开幕大会上开展文艺演出、举办柬埔寨商贸与投资机遇研讨会、举办第3届中国-柬埔寨商务论坛等。
 
       即将举办的第15届东博会、峰会,高端、创新、务实、拓展、提升,亮点多多。
 
      领导人将高规格出席
 
       9月7日,记者从东博会、峰会指挥中心获悉,柬埔寨首相洪森将出席本届东博会、峰会。
 
       据该中心统计,今年参会的部级贵宾将超过200名。柬埔寨、缅甸、越南等东盟国家领导人也将出席盛会。此外,中国与东盟国家各个领域的部长级官员、东盟秘书处等国际组织有关负责人、各国外交使节等都将参会。今年还首次邀请中国和东盟10国驻东盟秘书处的大使集体出席盛会。
 
       随着东博会、峰会国际影响力的扩大,越来越多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领导人也开始参会。本届东博会特邀合作伙伴坦桑尼亚第二副总统伊迪已确认出席,这是非洲国家领导人首次在东博会、峰会亮相。峰会秘书处还邀请巴基斯坦前总理肖卡特·阿齐兹出席本次峰会论坛。
 
       展览突出创新合作
 
       围绕中国-东盟创新年,本届东博会、峰会确定了“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建中国-东盟创新共同体”这一主题。创新合作,是本届东博会的又一亮点。
 
       记者从东博会秘书处获悉,结合中国-东盟创新年,今年的先进技术展区规模扩大一倍,特别设置“中国-东盟科技创新成果展”,并举办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电力设备及新能源展区扩大48%,重点展示行业创新科技;其他展区将增大创新产品的参展比重。
 
       本届东博会、峰会展览内容将重点突出创新产品。中国商品展区将重点展示人工智能、先进制造、智慧城市等领域的技术及产品,特别侧重展示电力转型与智慧能源互联网群以及金融、电子、建材等行业的创新产品,以“展览+互联网”的形式促进产业发展;国际经济与产能合作展区主要展示铁路、桥梁、水电、建筑、通信等重点产能领域合作项目;园区合作展示将突出共建跨境经济园区、境外经济园区,及中国企业投资入驻境外园区等内容,助推中国-东盟国际产能合作项目落地。
 
       合作区域进一步拓展
 
       “我们非常荣幸能在中国庆祝改革开放40年之际担任东博会特邀合作伙伴。”坦桑尼亚驻华大使贝尔瓦·凯鲁基说,“我们期待通过此次在东博会上的旅游推介,能吸引更多人来坦桑尼亚旅游和投资。”
 
       作为东博会特邀合作伙伴,坦桑尼亚将组织20家企业、使用20个商品展位,集中展示特色产品,包括咖啡、茶叶、蜂蜜、香料等。同时还将举办坦桑尼亚国家形象馆开馆仪式、商品展示和国家推介会。
 
       海上丝绸之路延长线的非洲国家首次走进东博会、峰会,是本届盛会在服务“一带一路”上的新突破,对于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具有积极的意义。
 
       本届东博会、峰会在展览方面,还将原有的“一带一路”展区与国际展区合并为“一带一路”国际展区,以吸引更多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参展参会。
 
       经贸活动更加丰富务实
 
       “本届东博会共有112个国内外采购和投引资团组参会,比上届增加15%。有组织的专业观众数量超过1.1万人,比上届增长10%,区域外国家的国际专业买家达到700家,涵盖70个国家和地区。”东博会秘书处秘书长王雷介绍。
 
       促进中国-东盟经贸交流合作是东博会、峰会的重要使命之一。每届盛会,承办方不遗余力提升国内外企业参展参会服务水平,以期不断提升展会的经贸实效。目前,一批世界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品牌企业、知名民营企业已确认参展,包括华为、中车、京东等已明确参展参会。东盟10国报名参展十分踊跃,柬埔寨加华集团、老挝啤酒等知名企业均报名参展。许多参展企业为重复参展,其中国内企业在投资合作专题和服务贸易专题的重复参展率达84%,在商品贸易专题的重复参展率达40%。
 
       在做好企业参展参会预配对的基础上,本届盛会将安排各类经贸活动80场,包括行业专场和国别专场贸易对接会、国际买家采购对接会、果蔬采购对接会、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对接会等,涉及范围、合作层次、参与的国家和国际组织以及经贸成效都将优于往年。
 
       聚集最热关注点
 
       今年峰会将首次举办“一带一路”新经济发展论坛,将聚焦人工智能、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绿色经济、流量经济、共享经济等多个议题。
 
       紧跟新形势,聚集最热关注点是本届峰会的最大亮点。“本届峰会将聚焦‘一带一路’、聚焦新经济、聚焦新青年、聚焦新体会。”峰会秘书处秘书长李常官说。
 
       聚焦“一带一路”,即今年峰会论坛活动内容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立足中国-东盟经贸发展、产能合作、产业合作、对外开放,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聚焦新经济,即推动中国与东盟的合作高质发展,不断增强发展新动能,打造面向东盟和“一带一路”的开放型数字经济品牌;聚焦新青年,首次举办“一带一路”青年领袖论坛,探索建立“一带一路”青年领袖对话机制,为“一带一路”建设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创新动力;聚焦新体会,即今年峰会所有论坛活动统一视觉设计,在整体设计上体现和传递共建海上丝绸之路的特色文化内涵。□简文湘 刘鹏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