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

探索陨石的宇宙奥秘

2018-08-10 09:52:16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探索陨石的宇宙奥秘
——记我国著名陨石研究专家缪秉魁
 
       深空探测作为我国“十三五”规划的重大科技项目之一,是国家重点扶持和发展的科研方向,而陨石研究可为深空探测提供重要的线索。在我区,陨石研究起步较晚,但在一位学者的努力下,我区这一领域的研究工作从基本空白到一跃而起,目前已在全国居于领先地位。这位学者就是桂林理工大学教授缪秉魁。
 
       缪秉魁原是桂林理工大学的前身——桂林工学院的讲师。2000年,他报考了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的博士研究生,师从我国“探月计划”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院士,在月球探测和陨石研究两个研究方向中,缪秉魁选择了陨石研究。刻苦专研之下,一个个科研硕果纷至沓来。
 
       在地球上不同地方发现的各类陨石中,南极陨石的保存状态最好,最具科研价值。因为这些陨石长期在冷冻和无菌条件下保存,几乎没有受到地球上其他物质的污染,有利于研究太阳系内外星体的历史演变过程。2002年之前,我国只有32块南极陨石。2002年至2014年间,缪秉魁三次前往南极,不顾自身安危深入探索,先后发现陨石1.2万余颗,使我国一跃成为南极陨石研究大国。缪秉魁还带领科研团队先后主持和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项目、国防科工局专项、博士后科学基金、863计划、广西高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等30多项科研项目。负责完成了月球物质成分和火星探测科学目标课题的部分研究工作,为我国探月计划的启动和顺利开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缪秉魁对陨石研究的贡献获得了业界认可,目前担任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陨石学与天体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理事兼月球地质和空间化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南极陨石专家委员会委员兼陨石分类工作组组长等学术职务。
 
       摘取累累科研硕果之后,缪秉魁没有忘记广西对自己的培养。2016年,在他的主导之下,全国首个陨石研究机构——桂林理工大学陨石与行星物质研究中心正式挂牌成立,使我区的陨石研究工作跻身国内前列。同时,缪秉魁还积极培养后备人才,目前他带着5名博士、20多名研究生,并且安排两名博士参加南极科考,为我区的陨石研究等相关领域进一步发展壮大打下了基础。□韦宏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