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2018-09-10 09:13:00  来源:广西机关党建网
【字体:

       ●坚持把重大任务落实作为基层党组织组织能力强不强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推动基层党组织在贯彻落实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重大工作中发挥领导作用
 
  ●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全方位、多渠道了解干部,近距离接触干部,落实好领导班子定期分析研判、重点班子考察考核等制度,真正把干部考准识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首次鲜明提出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和实践路径。组织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论述,切实把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贯彻到组织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为宁夏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实践要求,深刻回答了一系列事关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已经指引党的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必将指引党在新的历史征程中谱写新篇章、开辟新境界。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论述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中之重,作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把这一重要论述作为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的有力思想武器,落实到实际工作和具体行动上,在服务大局中提高政治站位,在聚焦主业中把握职责定位,在稳中求进中积极主动作为,着力推动新时代宁夏组织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高质量发展。
 
  以务实有力举措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上高高飘扬。坚持把重大任务落实作为基层党组织组织能力强不强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推动基层党组织在贯彻落实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重大工作中发挥领导作用。坚持分类指导整体推进,努力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把发展党员政治关,改进党员教育管理方式,健全完善“评星定格”等制度,稳妥有序处置不合格党员,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不断提升党员队伍质量。强化基层基础保障,加大基层党组织运转经费、活动场所建设、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等投入力度,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确保基层有钱办事、有人管事、有场所议事。
 
  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要建立完善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五大体系”,在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上下足功夫。认真落实好干部标准,突出政治标准,按照“五个注重”要求,大力选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全方位、多渠道了解干部,近距离接触干部,落实好领导班子定期分析研判、重点班子考察考核等制度,真正把干部考准识准。突出政治素质,注重专业能力,大力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增强培训的科学性、精准性、实效性,推动全区各级干部练就过硬本领,跟上时代节拍,堪当时代重任。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继续执行好提醒函询诫勉、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认真贯彻《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教育引导全区各级干部振奋精神勇担当,撸起袖子加油干。着眼长远发展,大力培养选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扎实推进自治区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5123工程”,拓宽视野选人,强化实践培养,科学适时使用,从严从常管理,让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困难艰苦地方、关键吃劲岗位经受摔打、扎实历练,对各方面条件比较成熟的及时提拔使用,对不符合条件的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对象及时调整出去,补充新的优秀人选,保持“一池活水”。
 
  全力实施人才强区工程。宁夏是西部欠发达地区,人才总量不足、结构不优、质量不高等问题一直是制约发展的最大瓶颈。要以自治区《关于实施人才强区工程助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意见》的贯彻落实为统揽,以更加优越的政策、更加集中的项目、更具影响力的表彰重才聚才用才。坚持政策落地与责任落实有机统一,健全完善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和考核办法,落实人才工作专项述职评议制度,加大重大人才政策落实专项督查力度,确保每一项人才新政都能落地生效。坚持深化改革与优化环境同向发力,以“放权松绑”为核心纵深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构建科学高效的人才管理体制,完善人才培养、流动、评价、激励机制,抓好人才联系服务,努力营造宽松舒适的人才环境,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坚持引进人才与用活人才良性互动,着眼“高精尖缺”、坚持需求导向,强化效益意识和柔性引才理念,深入实施“院士后备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等人才计划,构建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的精准用才机制,努力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坚持政治引领与宣传引导同频共振,加强各类人才教育培训、国情区情研修等工作,增强他们的政治认同感和向心力,激励他们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大力开展“宁夏杰出人才奖”“塞上英才”“塞上名师名家”等评选表彰活动,广泛宣传宁夏人才新政、人才项目、人才典型,营造爱才敬才、引才聚才、成才用才的浓厚氛围。□盛荣华
 
  (作者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