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自治区统计局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廉政党课

2018-01-16 17:35:00  来源:广西机关党建网
【字体:

  近期,自治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建新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 深入推进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题,为全局党员干部讲授了一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廉政党课。
 
  吴建新强调,要充分认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但腐败依然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吴建新指出,自治区统计局党组历来高度重视并抓紧抓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但过去做得好并不代表没有廉政风险,也不代表以后不会发生问题。吴建新列举了大量案例,提醒大家要警惕在统计数据造假、弄虚作假以及“以数谋私”、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经商办企业、不如实报告个人事项、个人生活行为违纪等方面发生问题,要从小处着手、从小事抓起,不放松、不懈怠,不犯错误。
 
  对今后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吴建新提出六点要求:
 
  一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统计部门当前要进一步加强党对统计工作的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完善统计体制”的重大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
 
  二是要用理想信念、党章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武装好头脑。要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党章党纪党规,重点掌握与自己生活和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做到讲规矩、有纪律、知敬畏、存戒惧,守住廉洁自律底线,远离违纪违法红线。
 
  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要坚持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坚持民主生活会、述责述廉、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党内监督制度,以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促进作风转变和廉政建设,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统计政治生态。
 
  四是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局领导班子各位成员、各处室单位负责人,要按照工作职责分工,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广大党员干部要从自己做起,勇于担当,积极协助落实好本处室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
 
  五是进一步强化纪律意识,狠抓作风建设。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上率下,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作风建设,坚持不懈纠“四风”、转作风,不断巩固和拓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成果,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更大功夫,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
 
  六是进一步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意识,防微杜渐。要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坚持用制度管人、财、物、数,确保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在执行制度的过程中,不能有打折扣、搞变通、降标准的想法,要扎扎实实,做到“令出即行、有禁即止”。
 
  春节临近,吴建新提醒大家,越是重要节假日,越要绷紧“纪律”这根弦,要从一件件小事抓起,从细节处抓起,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遵守自治区纪委“十个严禁”,坚决反对和抵制“四风问题”,要廉洁过节、快乐过节。
 
  整堂廉政党课主题鲜明、脉络清晰,内容丰富、数据详实,案例鲜活、贴近实际。全局党员干部静心聆听,认真记录,深受教育和警醒。□陈燕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