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区外)政协动态

武陵山片区脱贫攻坚中的政协力量

2018-11-08 15:16:00 作者:农 超 潘照春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政协性质定位,服务武陵山片区脱贫攻坚大局,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合作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10月30日至31日,湘鄂渝黔四省市政协在湖南吉首市召开助推武陵山片区旅游产业扶贫合作座谈会,共商武陵山片区旅游产业扶贫合作联动机制,协商通过《湘鄂渝黔四省市政协助推武陵山片区旅游产业扶贫合作的湘西共识》。
 
  武陵山片区既是大美之地,也是至贫之地。虽然分属三省一市,但是山同脉、水同源,期待破解的问题也具有同一性。
 
  武陵山片区是国家确定的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包含湖北、湖南、重庆、贵州四省市交界地区的71个县市区,集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于一体,脱贫攻坚任务重。
 
  近年来,携手共同推进武陵山片区发展,成为湘鄂渝黔四省市政协的履职重点之一。四省市政协高度关注并持续推动武陵山片区脱贫攻坚工作,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汇聚智慧力量,为助推片区区域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与生态环境保护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接力建言
 
  武陵山片区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
 
  如何加快武陵山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步伐,促进各民族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一直是湖南省政协履职的重点工作之一。
 
  早在2004年,湖南省政协就围绕加快武陵山民族地区发展等问题,邀请省、市州相关部门共同开展调研,提出了建设大交通、构造大市场、开发大产业的战略构想,并提议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共同规划、协调出台政策,合作开发项目,争取国家支持。
 
  从2004年至2007年,全国政协联合湖南、湖北、贵州、重庆四省市政协连续召开了4次“武陵山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分别就武陵山民族地区的区域协作、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旅游资源开发等系列问题进行座谈交流,并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建议。
 
  2010年全国两会期间,湖南、湖北、贵州、重庆四省市政协主席提交了《关于设立“武陵山民族地区统筹发展试验区”的建议》提案,建议设立国家级武陵山民族地区统筹发展试验区,以超常规的政策和措施支持武陵山民族地区加快发展,引起了中共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
 
  在2011年的全国两会上,住湘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提案,呼吁加快编制武陵山经济协作区发展规划,切实加大对武陵山区的扶持力度,早日实现武陵山民族地区跨越式发展。
 
  2011年11月15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在湘西自治州召开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启动会,标志着以连片特困地区作为主战场的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战略正式实施。会上,公布了《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至此,武陵山片区的发展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湘鄂渝黔四省市的71个县市区被纳入试点范围,其中湖南省有37个县市区被纳入,全省1900多万人直接受益。
 
  随后,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住湘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的提案》,提案建议,尽快出台专门扶持政策,推进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的先行先试;进一步加大投入,加快谋划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协调机制。
 
  跨省联动
 
  携手助推区域发展协作
 
  助力脱贫攻坚,政协责无旁贷、义不容辞,这既是政协履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体现,也是政协情系民生、履职为民的重要举措。
 
  “武陵山片区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为艰巨的板块。”2016年,住鄂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关于加强武陵山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提案,呼吁国家给予进一步扶持,切实加大投入力度,支持片区进一步改善交通条件,推动构建内联外畅的战略通道,打牢片区发展基础。
 
  “贫困人口识别有遗漏,部分贫困户低保和项目扶持‘两头踩空’”“民政医疗救助兜底资金缺口大”“结对挂帮流于形式”……2016年7月27日,贵州省政协议政厅内,一年一度的“省长与政协委员座谈会”如期召开,本次会议聚焦省内武陵山区等三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脱贫攻坚问题。而在此之前,贵州省政协主席会议视察团赴3市州12县区进行密集视察,形成了20份视察报告和建议。
 
  “武陵山片区当前的脱贫任务非常艰巨,我们将呼吁全国政协与武陵山片区的4省71县市区联动开展深度调研协商,通过四省联动、上下联动,把这场硬仗打好。”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呼吁全国政协与武陵山片区四省市、71县市区政协联动,推动各项扶贫政策和举措落实。本次会议上,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和武陵山片区兄弟省市的政协委员提交4件联名提案,重点聚焦精准扶贫和区域协调协作发展。
 
  湘西、怀化、张家界、邵阳、益阳、娄底……3年来,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的足迹遍布武陵山湖南片区,走村寨、访企业,深入贫困村随机走访贫困户,访真贫、摸实情,开展脱贫攻坚中央和省交办问题整改、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工作专项督查。
 
  2016年4月,湖南省政协发起“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五年行动计划,鼓励全省各级政协委员行动起来,积极参加“三个一”扶贫行动,聚焦以武陵山片区为主的深度贫困地区,运用调研、协商议政、民主监督等履职形式,加强协商,合力攻坚,努力推动精准扶贫各项决策部署真正落到实处。
 
  派出11个民主监督小组分赴省内11个市州的20多个贫困县市开展明察暗访,这是湖南省政协三级联动开展民主监督的一幕。一年一个重点课题,一年一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进行协商议政,湖南省政协持续聚焦脱贫攻坚,先后将“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实与完善”“推进我省教育扶贫”“更好推进我省产业扶贫”作为年度重点调研课题并开展专题调研协商监督。
 
  市、县两级政协也在积极行动。2015年10月,重庆、湖北、湖南、贵州四省市的18个市州、县市区政协主席相聚贵州省铜仁市,召开武陵山片区政协主席联席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武陵山片区政协主席联席会章程》和《武陵山片区政协主席联席会共同建议》。
 
  2017年9月,武陵山片区政协主席联席会第二次会议在张家界市召开,来自湘鄂渝黔四省市的18个市州、县市区政协主席、副主席等近百人齐聚一堂,共商武陵山片区发展大计,会议建议推动国家层面开展《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工作、成立武陵山片区旅游发展联盟。
 
  2018年9月11日至13日,以“武陵山片区脱贫攻坚的实践与探索”为主题的武陵山片区政协主席联席会第三次会议在重庆市黔江区召开。18个成员单位紧扣会议主题汇聚智慧、积极建言,建议湘鄂渝黔四省市协力打造国家级跨省旅游产业扶贫协作示范区,建立四省市联席会议制度。
 
  旅游扶贫
 
  打赢脱贫攻坚战再发力
 
  武陵山片区旅游资源丰富,文化交流频繁,开展旅游产业扶贫既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也是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的重要实践,开展片区内旅游产业扶贫合作有着深厚基础、共同目标和迫切需求。
 
  为助推武陵山片区旅游产业扶贫合作,今年10月30日至31日,湘鄂渝黔四省市政协又联合召开助推武陵山片区旅游产业扶贫合作座谈会。
 
  会上,四省市政协协商通过了《湘鄂渝黔四省市政协助推武陵山片区旅游产业扶贫合作的湘西共识》(以下简称《湘西共识》)。这份只有1000多字的《湘西共识》,意义重大、内涵丰富。
 
  《湘西共识》提出,要突出政协优势,实现横向联动和纵向互动。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的优势,以问题为导向,省市县三级政协组织联动,不断深化调研协商监督,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加强与党委、政府有关部门的协调沟通,为部门之间开展区域合作搭建互通情况、交流意见的平台。
 
  会议推动四省市文化和旅游部门签订了《湘鄂渝黔旅游产业扶贫合作框架协议》,这是最直接的履职成果。
 
  根据协议,四省市将共同打造“湘鄂渝黔黄金旅游经济圈”,重点围绕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强化宣传推广、搭建信息共享平台、推动区域联动治理、加强人才交流、推进项目建设等七个方面开展旅游产业扶贫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在协作机制方面,将建立四省市旅游产业扶贫工作会议制度,不定期轮流召开四省市旅游扶贫工作协调会议,成立湘鄂渝黔旅游产业扶贫合作领导小组,确保旅游产业扶贫合作取得实效。
 
  “政协组织在助推脱贫攻坚中,需要进一步强化系统思维和整体思维,更好地用力量汇聚力量、用共识凝聚共识。”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在主持会议时表示。
 
  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对此次会议高度重视,表示将大力支持四省市政协开展助推武陵山片区旅游产业扶贫的各项活动,努力推动成果转化,并希望四省市政协坚持和完善联动机制,共同书写武陵山片区区域协作发展和脱贫攻坚的崭新篇章。  □  农 超 潘照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