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区外)政协动态

天津市政协专题协商座谈会聚焦社会治理

2018-08-25 09:32:0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体:

天津市政协专题协商座谈会聚焦社会治理
提高精细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是关键
 
 
       天津市政协近日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高精细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委员们与市综治办、公安局、司法局、国土房管局、卫计委、信访办、网信办等有关单位负责人面对面沟通交流,共同协商如何更加有效地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天津市政协今年将“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高精细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纳入年度协商计划,选定为专题协商座谈会议题。几个月来,市政协副主席张金英带领市政协社法委组织委员,联合民盟市委、民进市委,邀请部分专家学者,先后深入到市高级人民法院、市监狱局、西青区张家窝镇及河西区天塔街环湖南里社区等地开展实地调研,与有关部门座谈交流,并前往安徽、福建两省学习考察,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形成了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
 
       会上,委员们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协商交流,热烈的交锋交融让协商会成果满满。“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核心是人。”在陈钟林委员看来,目前天津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专业社工机构数量偏少,质量上难以满足各领域实际需求,成为阻碍社会治理水平提升的关键。她建议开展全市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培养选拔活动和梯队建设,对政治坚定、业绩突出、能力卓著、群众认可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通过表彰、吸纳进党员干部队伍等方式重点培养使用。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重在基层建设,目前基层社会治理存在职权分离、条条分割、条块分割、相互推诿、资源分散的状况,这严重导致社会治理的效率降低。”蒋宏建委员提出,要明确街道办事处对地区性、社会性、群众性工作负全责,市政府应将部分社会治理职能下放到区政府,区政府要相应向街道办事处放权,明确其对区政府专业管理部门的派出机构拥有领导权、统筹协调权、监督权、工作考核权和民主评议权,赋予街道办事处能够负责、监督和统筹协调的权限和地位,坚持权责一致。
 
       “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必须要积极适应大数据时代发展的需要。”苑树发委员呼吁,应将现有的城市管理、社会治安、规划土地、民政救济等管理网格整合撤并,实现“多网合一”“一网多能”,形成市、区、街、社区、网格的五级联通、垂直管理、全市协同的网格管理体系,最大限度地降低网格运行成本,提高社会治理效率。
 
       “调动各方力量,形成广泛参与的社会共建共治共享大格局。”“设立民事调解室和第三方信访评估中心,多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委员和专家学者从多个方面提出建议。
 
       参加会议的各职能部门负责人针对委员观点建议提问交流,一些好的对策办法就形成了雏形。
 
       “我们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持续围绕提高社会治理水平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张金英对政协组织为进一步提高社会治理工作水平贡献智慧和力量将起到的作用充满信心。□张原 李宁馨 魏天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