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区外)政协动态

青岛市政协召开双月座谈会助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2018-07-18 10:29:5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体:

青岛市政协召开双月座谈会助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唤醒农村“沉睡”资本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是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制度支撑,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发展动力,为农村集体收入和农民个人收入的‘双丰收’提供了重要增收渠道,为农村发展搭建了重要的基础平台。”青岛市政协近日组织召开了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主题的双月协商座谈会,青岛市农委汇报了相关工作情况。
 
       青岛如何做到优化农村资源要素的配置?如何进一步释放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会上,青岛各级政协委员、各区市政协以及党派代表围绕分类管理农村集体资产、盘活农村集体产权融资功能、促进产业融合、系统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等话题作了主题发言和书面汇报,赢得了委员们的阵阵掌声。
 
       “在市场经济体制下,集体资产股权只有自由流动,才能实现生产要素的最优组合,否则即使量化到人也是‘僵尸资产’。”市政协委员、青岛农商银行行长刘宗波建议,通过建立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评估制度、收储制度和农村集体产权交易流转平台,盘活农村集体产权融资功能。
 
       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康和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玉静,分析了当前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层次较低的现状,结合其企业成功实现了“农业+互联网”的产业升级经验,建议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契机,鼓励农村产业融合多模式并存发展,推进种养结合型、链条延伸型、农业功能拓展型、技术渗透型和复合型模式融合发展,引导农村产业空间有机融合,实现传统农业产业的转型升级。
 
       “土地是财富之母,要实现乡村振兴、创造幸福生活,搞好土地政策非常关键。土地政策搞好了,农民的劳动积极性就提高了。”青岛市政协常委、青岛农业大学副校长原永兵表示,新形势下必须着眼于农村、农民、农业的不可分割及生态环境的整体性,立足“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科学论断,系统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选好、培育好、使用好乡村发展带头人,是引领农村发展的关键所在。”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黄海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贺志宝,从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出发,建议坚持德才兼备,选好集体经济发展致富带头人和项目负责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书记“领头雁”作用。同时,走“能人”路线,引进优秀人才,为农业发展“注入”鲜活血液,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青岛市政协主席杨军要求各级政协委员,充分发挥政协在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助推乡村振兴中的优势,做农村改革的促进派和乡村振兴的参与者、实践者和推动者。□陈小艳 王晨霞 唐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