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区外)政协动态

广东省政协建言推进粤东西北医联体建设

2018-07-18 10:28:4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体:

广东省政协建言推进粤东西北医联体建设
克服“联而不动、动而乏力”问题
 
       经过两个月的密集调研,广东省政协关于“粤东西北地区推进医联体建设的问题与对策”专题调研,进入面商与办理阶段。
 
       7月3日,在省政协召开的医联体调研及重点提案办理座谈会上,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与省政协委员就如何推进医联体建设讨论交流,凝聚共识。委员们指出,在实际推进过程中,一部分医联体“叫好不叫座”,存在“联而不动、动而乏力”的问题,如何克服这些问题,是当前必须重点考虑的问题。委员建议,构建医联体当务之急是建立健全利益共享、责任共担的有效动力机制,建立医联体健康发展的医保支付制度,规范双向转诊服务流程,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探索开展“同病同价”试点。
 
       今年年初,在广东省两会上,“医联体”话题的热度引起了省政协重视。民进广东省委、致公党广东省委都提交了与医联体建设相关的提案。随后,省政协主席会议将医联体建设纳入了今年省政协的协商议题中,并将相关提案列为重点提案,由省政协副主席刘日知督办。
 
       省政协调研组走访了省卫计委,并赴深圳、茂名、湛江、河源、汕尾等市,深入到6家市县医院、4家乡镇卫生院、2个村级的卫生室以及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地调研。6月25日,省政协主席王荣又率队赴佛山市调研医联体建设情况。调研组听取了有关市的医联体代表汇报情况,也与基层医疗机构人员进行了座谈。
 
       在座谈会上,省卫计委、省编办、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食药监局、省发改委的有关负责人就医联体建设的相关情况,与委员坦诚交流,共商良策。委员们普遍认为,领导重视、上下达成共识、形成长效机制乃是推进医联体建设的根本。在推进粤东西北医联体建设中要处理好利益与责任、县镇医院与省市医院、医疗与医保、政策与资金“四大关系”。
 
       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陈云彬委员提出,要用好财政投入的资金。“给多少,给哪个级别的医疗机构需要仔细研究。”调研时他发现,不少基层卫生站与卫生院相隔不远,造成医疗资源浪费。应明确卫生站与卫生院的定位与投入分配,把钱花在刀刃上。
 
       省政协副秘书长吴茂芹认为,推进医联体建设首先要明确各级政府的主体责任。医疗机构作为承担具体服务的机构,通过合同契约的方式,层层明确责任与权利。
 
       “你这个观点在龙门县实践了,政府以这种方式去购买服务。”全国政协委员、省卫计委副主任刘冠贤对此表示赞同。
 
       此外,加快信息化、实现互联互通建设也是座谈人员的普遍共识。湛江中心人民医院神经外二科主任徐力委员建议,由省里统一研发信息系统,并推广至全省。
 
       “一个好的县委书记、一个好的院长、一套好的机制是基础。在做强县域,利益优先,责任兜底上下功夫。”刘日知指出,省卫计委应发挥指挥棒的作用,加快完善医联体建设的制度设计,构建大小医疗机构互利共赢发展格局,提升广东省整体医疗服务水平。□林仪 揭春雁 黄明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