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政协“金点子”缓解“入园难”

2017-07-28 08:49: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入园难,难于考公务员;入园贵,贵过大学收费。”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已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其中入公办幼儿园难的问题尤其突出,一些拥有优质教育资源的幼儿园更是“一位难求”。幼儿教育,民族希望,国家未来之所系!民盟广西区委为此深入调研,在今年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加大幼儿园建设力度,缓解学前教育资源紧张的建议》,目前该提案承办单位自治区教育厅、编办、法制办、物价局正在采纳落实。

 

    学前教育现状

 

    骄阳似火天,入园报名时。为了能让孩子获得公办幼儿园的入园资格,“不输在起跑线上”,南宁市不少幼儿园门口又出现了家长顶着烈日排长队的现象,一些家庭甚至数人轮番上阵。

 

    提案认为,国家实施两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以来,我区各地相继制定了不少具体措施,加大投入,加强管理,有效扩大了学前教育公共资源,改善了学前教育办学条件,在幼儿园创建、师资队伍建设、保教质量提升等方面取得了较大成效,学前教育发展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但不容回避的事实是,目前我区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问题远远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学前教育公共服务“公益普惠”程度较低,民办幼儿园占比过高,“公办民办并举”格局尚未形成,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尚需完善。当前我区幼儿学前教育发展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学前教育可持续发展投入及保障机制不健全;公办园资源不足,学龄儿童入园难、入园贵问题突出;民办幼儿园质量不高,配置设施水平标准过低;扶持民办幼儿园的优惠政策欠缺,业主提质升级缺乏积极主动性;幼儿教师师资匮乏,专业化程度不高;学前幼儿从公办到民办分流困难。

 

    政协提案建议

 

    面对不合理的幼儿园结构及学前教育现状,该如何破解?

 

    提案建议:一是进一步明确幼儿园办园标准。通过多种形式扩大公办园规模,提高公共教育的普惠面,严格规范公办幼儿园的收费标准,严禁用公共投入办高标准、高收费、为少数人服务的幼儿园。二是鼓励社会办学。涉及社会办学的,涉及土地、房产变性费用,政府应给予优惠。制定民办幼儿园补助办法,调动社会办学积极性,有效提升民办幼儿园质量。制定幼儿园星级评定审批标准和补助措施,对全部公办幼儿园和达到基本标准的民办幼儿园实行政府定价,制定统一收费标准;对超过基本标准的星级民办幼儿园,由其自行定价;把所有幼儿园的办学星级、学费、学额进行公开,方便群众监督和自由择校。就读公办幼儿园按地段以抽签方式安排就读;对抽签后不能到公办幼儿园就读,选择到民办学校就读的家庭,按学年人均给予补助,可按辖区内公办幼儿园年学费等额进行补助。三是加强学前教育的规范化管理,健全学前教育保障机制。加强城市特别是城乡结合部公办幼儿园建设,落实房地产开发过程中配套学校、幼儿园设施建设,提高公办幼儿园增量。将企业办幼儿园全部纳入公办园管理,留住公办幼儿园存量。四是全面加强学前教师队伍建设,切实将公办教师编制落到实处,加强非编教师管理,保障非编教师的合法权益。五是将学前教育纳入各级政府考核,切实体现学前教育的重要地位。总结集团化办园的经验,加强城乡幼儿园的结对帮扶,促进我区学前教育质量的整体提高。
  


    职能部门落实

 

    为破解学前教育“入园难”和“入园贵”问题,我区通过多园办学体制改革创新,探索出适应民族贫困地区加快普及学前教育的有效途径。

 

    2011-2013年,全区各地新建乡镇中心幼儿园114所,利用农村闲置校舍改建幼儿园2157所,在农村小学及教学点增设附属幼儿园(班)5112所。2014年以来,全区统筹中央和自治区学前教育发展资金28.5亿元,支持全区各地新建公办幼儿园686所,新增学位23万个,乡镇中心幼儿园覆盖率达98.6%,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142所。

 

    对于下一步工作,提案承办单位表示,将认真研究、充分吸纳政协提案建议,积极组织实施我区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编制《全区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项目规划》,继续实施学前教育发展工程,加大学前教育项目建设经费投入,优先支持纳入项目规划的城乡公办幼儿园建设,进一步扩大公办学前教育资源。根据国家大力支持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发展的有关政策,按照我区“统筹规划、多元投入、管办分工、购买服务”民办教育发展基本思路,大力发展多元普惠性幼儿园,增加普惠学前教育资源。建立机制,规范学前管理,围绕学前教育有关立法工作开展前期调研,条件成熟之时启动有关立法程序。加强学前教育教师队伍建设,通过出台幼儿教师编制标准、多渠道补充教师、加强教师培养培训等方式,形成幼儿教师队伍建设长效机制,提高全区幼儿教师专业化水平。建立完善学前教育督导评估制度和专项督查机制,由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部门负责,以县为单位对普及学前教育情况进行评估,同时对三期行动计划实施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确保我区幼儿园教育质量,让孩子在爱的阳光下健康成长。□覃文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