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采纳政协委员建议 提高文明交通意识

2016-01-20 00:00:00 作者:范喜星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玉林讯  日前,笔者从玉林市交警部门获悉,从2015年12月开始到2016年12月,该市开展为期一年的“礼让斑马线”集中劝导活动,每月第一周的周四,在城区重点路口斑马线两端,组织驾校学员、志愿者带领市民过斑马线,劝导驾驶员在通过斑马线时礼让行人,并对不礼让行为的有关处罚条款进行宣传。这一活动的开展,与该市政协委员的建言助推分不开。

    玉林市政协委员在调研中发现,玉林城区斑马线上“人让车”而非“车让人”的现象十分普遍。在市区人流密集道路上,很多机动车驾驶员经过斑马线时没有减速让行,呼啸而过;有的驾驶员看到行人在面前通过,不仅不减速避让,还猛按喇叭催促行人,甚至还常发生与行人抢行的现象,这与玉林作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形象及市委、市政府开展“城市形象提升年”活动的决策背道而驰。为此,市政协委员范喜星在2015年的市政协全会上提交了《关于开展“文明行车、礼让斑马线”活动,提升玉林城市文明形象的建议》的提案,引起了高度关注。该件提案被列为市政协2015年度重点提案,由市政府分管领导牵头督办,召集了交通安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召开专门会议,商讨如何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

    玉林市“礼让斑马线”活动配套打出一系列“组合拳”。一是认真部署,精心组织。市公安局联合交通、文明办、团委等部门,制定工作方案,将“礼让斑马线”活动作为全市深入实施文明交通行动计划、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突破口,有计划、有步骤、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工作。二是注重联系,义务劝导。市交警支队联系各党政群团机关、社区、企事业单位、义工志愿者举办各种文明交通义务劝导活动,对公交、出租车行业进行引导,提升广大驾驶员的文明行车意识,形成文明出行的良好风尚。三是曝光违规,严管重罚。重点查处公交车、出租车不礼让行人的违规行为;利用天网工程查控机动车闯红灯违法行为,在玉林电视台“曝光台”节目里播出;通过严管重罚,提升文明行车意识,促使司机自觉做到“礼让斑马线”。四是形式多样,加强宣传。举行大型宣传劝导活动,在各大中小学校开学第一课中,将其作为必讲内容之一,使礼让斑马线、安全驾驶的理念深入人心。市文明办、志愿者协会把“斑马线上的文明”主题活动等文明交通行动计划义务劝导工作纳入玉林市志愿者服务活动中,组建交通安全义务劝导志愿者队伍,积极建立、完善文明交通长效机制。下一步,玉林市将像南宁、柳州一样,对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行为“动真格”,通过制度制约让大众养成文明的交通习惯,提升城市文明形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