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打造“书香广西” 展示八桂新风

2016-01-20 00:00:00 作者:江 玮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倡导全民阅读活动,是提升民族素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也是提高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措施。当前,我区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情况如何?主要面临哪些问题和困难?又有哪些方面值得改进和期待?近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记者采访:
    我区崇尚阅读的风尚正在形成

    1月12日,记者采访了靖西市的黄先生,他告诉记者:“近两年,每逢圩日,‘农村流动书市大篷车’都到我们这里售书,特别是向群众推荐《进城务工指南》《留守儿童安全防范手册》等实用书籍,为我们解决生活中面临的实际问题提供了参考。”

    近年来,我区进一步强化重点群体、重点对象的阅读工作。一方面,自治区党委、政府率先垂范,每月举办的“前沿知识讲座”以及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组织出版的刊物《领导月读》,对提高领导干部文化素养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同时,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在每年的世界读书日向广大干部群众推荐好书,引起较大反响。另一方面,积极培育广大农民养成阅读习惯。全区各地围绕新农村建设实现农家书屋工程全覆盖,使农家书屋飘溢书香。此外,自治区持续开展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向全区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读物,并在新闻媒体上公布,要求各地书店设立专架、专柜展示展销这些优秀读物;相关出版社与自治区教育厅联合开展分级阅读,把在全民阅读活动中探索出来的良好模式在青少年中推广。

    具体内容方面,每年开展的全民阅读活动都突出明确的主题、鲜明的时代性,贴近基层,兼顾不同群众的文化需求。如2014年,我区首次开展了以“八桂书香、阅读圆梦”为主题的全民阅读活动,举办了“创建书香校园、书香社区、书香村屯”等赠书活动。同时,还组织“农村流动书市大篷车”开赴防城港、凭祥、大新、靖西、龙州等边境、边远地区,选择在当地人流较为集中的圩日开展流动售书,向民众宣传推荐《中国梦——我们的梦》《进城务工指南》《留守儿童安全防范手册》等紧密切合群众实际需求的书籍。

    记者调查中了解到,通过多年的努力,全民阅读活动已经在全区全社会产生重要影响,“阅读”日益深入人心。据有关数据显示:全区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有99家,其中省级公共图书馆2家,地级市公共图书馆13家,县级公共图书馆84家,还有无数的小型读书书店遍布社区、街道,全区的全民阅读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得到加强。此外,广西居民个人阅读总指数为61.01%,公共阅读服务指数为57.27%,成年居民的图书阅读率为40.9%,报纸阅读率和期刊阅读率分别为61.1%和43.2%,我区热爱读书、崇尚读书的良好社会风尚正在形成。

    现状调查:
    推进全民阅读仍面临不少瓶颈
 
    当前,我区在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网点布局不合理,制约了全民阅读活动的深入开展。”自治区政协委员、南宁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李华汉认为,阅读活动数量虽多,但实际成效不是很突出,一些地方的读书活动对读者缺乏吸引力,老百姓参与的积极性不高;全民阅读形势不容乐观;城乡发行网点不断减少,布局不合理,也制约了全民阅读活动的深入开展。比如:国有出版物发行网点在城市出现减小建大的现象,即减少各城区的小网点数量,建设大书城或文化商城;民营书业则集中在商业繁华、人口稠密之处;邮政报刊亭数量也因为市容市貌的改造不断减少。

    据相关部门调查统计,我区成年人的阅读量低于全国年均4.77本的水平,仅3.5本。一些部门和地方还存在各自为政的现象,全民阅读活动的组织和操作并没有得到系统的整合,尚未形成全区层面自上而下的阅读促进机制。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以来,我区已有14个城市开展了读书节、读书月等系列活动,数量上并不算少,但质量有待提高,阅读的影响以及活动的创新仍有待加强。在一些地方,读书节和全民阅读活动还停留在“口号多、实际行动少”“形式主义活动多、实质性内容少”“领导重视多、群众参与少”的肤浅层面。

    委员建议:
    依托品牌建设全力打造“书香广西”

    “加快建设书香广西,努力在八桂大地形成‘人人有书读,家家飘书香’的生动局面”是我区深入推进全民阅读活动的奋斗目标。自治区政协委员对深入开展全民阅读十分关注,积极运用提案、大会发言、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建言献策。

    针对上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李华汉委员提出,应大力推进出版物发行连锁经营网点建设,扩大中心城区报刊亭的覆盖面,积极推进书报刊“进超市、进社区、进学校”工程;创新乡镇发行网点经营模式,各市、县新华书店,可以通过加盟连锁的形式,以现有的学校、超市、邮政以及乡(镇)文化站或当地的农家书屋等为依托,以“代销”的形式开办中小型书店或图书专柜;设立实体书店扶助专项基金,重点扶持大型书城与综合性书店、专业书店与特色书店、乡镇连锁书店、网上书店与数字发行平台、出版物交易市场、全民阅读示范书店、区县品牌书店等书店;注重品牌阅读建设,打造阅读品牌,以“书香广西”为主题,设立广西全民阅读节,将广西的全民阅读节定在农历“三月三”,既体现广西民族文化的传统和特色,又有利于在社会上引发广泛关注和认同;注重打造传统阅读品牌的同时,积极探索新媒体阅读,适应科技发展带来的阅读方式的改变,巩固“书香广西”阅读活动品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