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壮剧飞扬 “吼敢”乐民

2016-01-20 00:00:00 作者:闭祖兴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田林讯  “县里给我们农村业余剧团发装备, 解决了我们春节演出需要,有了这些器材,我们剧团的演员更有劲头了。”1月11日,田林县举行2016年“乡音工程”理论政策宣传下基层活动启动仪式,该县政协主席黄欢等领导,代表县里将价值19万元的演出器材、音响设备和演出服装等,配发给全县近100个民间业余剧团。来自利周瑶族乡祥杏剧团的罗会优代表剧团领到音响、话筒、光碟、演出服装等演出设备后,兴高采烈地对黄欢主席说道。

    近年来,田林县政协积极挖掘本土民族文化,创新群众文化建设思路,助推本县民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田林壮剧节作为该县最大的群众性节庆活动,是群众最喜闻乐见的民间文艺展演。为了使节庆活动更突出地域文化和特色,县政协及政协委员积极投身其中,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挖掘壮族传统优秀文化,2015年创作了壮族原生态歌舞剧“吼敢”等剧目,许多政协委员拿起笔即是编导,换上戏服就成演员,为推动和繁荣田林县民族文化做出了积极贡献。

    此外,田林县政协还积极助推当地农村业余剧团壮大发展。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县政协立足田林实际,把恢复发展和扶持壮大农村业余剧团作为政协履职的一项内容,多方呼吁和协调,县财政每年都投入上百万资金扶持和巩固农村剧团的发展,为农村剧团解决一些实际和困难,全县农村业余剧团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据统计,目前田林全县农村业余剧团发展到了104个,演员近3000人。每年壮剧演出达300场以上,年观众量达数十万人次。其中潞城村壮剧团、乐里村壮剧团、百达村壮剧团等一批农村壮剧团,由于演出活跃,质量高,先后被自治区文化厅授予“全区先进农村文艺团队”荣誉称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