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发挥优势抓服务促发展

2016-01-20 00:00:00 作者:黄春合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千千助推”(千名委员联系千家企业助推发展)活动开展以来,平果县政协认真贯彻落实百色市政协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积极深入开展活动,并结合县情实际,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因地制宜,强化措施,加快推进“千千助推”活动步伐,助推企业科学发展取得实效。

    分类推进  完善机制

    在制定活动方案中,县政协本着“突出重点,分类指导”的原则,对全县企业进行重新梳理和归类,选择那些有代表性的、有发展潜力的116家重要行业和企业开展助推活动,同时,注意整合力量,分类推进,根据委员的工作性质、行业特点、专业特点等,将全县202名委员组合成30多个工作小组,安排到相应对口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重点行业和龙头企业由县政协主席、副主席亲自挂帅联系,形成“一个企业、一名联系领导、一个服务小组”的助推格局,每个工作小组都明确目标、任务和要求。为确保活动正常开展,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县政协还制定了委员联系、走访企业工作机制,要求每位委员每个月至少到所联系的企业开展调研一次,并形成书面报告;县政协机关每个季度要召开一次碰头会,协调解决委员们在“千千助推”活动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总结经验和布置下一阶段工作。还建立“千千助推”活动的考评机制和委员服务企业活动档案,将委员到企业开展助推活动情况同先进委员的评选活动结合起来,对在服务企业活动中工作积极、成效显著的委员给予表彰奖励,充分调动了广大委员服务企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立足特色  务求实效

    人才、技术、资金是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三大瓶颈。为帮助企业破解这三大难题,在“千千助推”活动中,县政协立足平果特点和实际,充分发挥委员特长和优势,做到各尽所能,各显神通。一是发挥民主党派委员优势,科技服务企业。县政协在深入工业区调研、走访活动中,了解到这些企业科技人员缺乏、技术力量比较薄弱、企业发展后劲不足等现状后,驻平果铝的科技界委员张建国等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科技人才荟萃优势,牵头成立了“九三”学社平果铝同心同行科技服务非公企业专家团,义务为工业园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目前已先后到广西平果铝精密铸造有限公司、广西博导铝线材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同心同行”主题实践活动6次,提出技术改造、管理改进建议30多条;二是发挥商会委员优势,促进银企合作。在走访、调研中,针对企业中普遍反映的融资难问题,驻平果商会的经济界委员们进行专题研究,充分发挥商会联系广泛、经济运行能力强的优势,在商会牵线搭桥下,上海浦发银行广西分行多次到平果工业园区考察投资环境,并决定投放资金全力扶持园区内门业、铝加工业等企业发展壮大。目前,该行已为广西百合实业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融资贷款达1.5亿元;三是发挥界别委员优势,促进校企、社企合作。驻平果大学园区的教育界委员组织广西工程学院、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院校与工业园区平铝集团、广邑门业等企业开展联谊活动,通过双方深入沟通交流,达成了合作共识,由学院开设冶炼、铝材加工等相应专业为企业培养急需人才和技术骨干,实现双赢,共同发展。

    拓宽思路  引向深入

    县政协创造性地把助推活动与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拓宽思路,扩大服务的领域和范围,把“千千助推”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县政协组织发改、经贸等单位的政协委员协助企业做好项目技改、扩建等工作,并积极争取配套项目资金,全力支持企业发展壮大;积极参与企业改制工作,真心关注企业的生存发展。县政协深入水库管理所走访委员时,发现由于水费收取难度大,造成水库管理所职工工资相对偏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职工工作的积极性,不利于水库安全防范这一问题后,及时将委员反映的情况形成书面材料反馈给县政府,引起了县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县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后,决定将平果县布见水库工程管理所等三个自收自支事业单位转为财政全额拨款单位,职工工资由县财政全额统发,所收取的电费、水费全额上缴国库。改制后,既解决了水库管理所职工工资问题,又有利于库区的防汛安全,得到企业职工的好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