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容县农民人均现金收入超9000元

2015-01-15 00:00:00 作者:秦崇广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容县讯  新年伊始,容县传来捷报:2014年,全县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9113元,同比增长14%。这一可喜成果的取得,与该县采纳政协委员建议,大力发展特色高效农业,加快农村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步伐,提高集体土地的利用价值和产出效益密不可分。
    2013年,容县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接近8000元。在新的一年里如何确保农民收入再上新台阶?成为该县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问题。经过调查研究和集思广益,在2014年县政协全会期间,该县政协委员提交了《建议把发展高效特色农业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新途径》《建议以示范基地带动农户的形式促进高效特色农业发展》《加快农村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步伐,提高集体土地的利用价值和产出效益》等提案。提案提交后,得到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和采纳,专门就发展特色高效农业和加快农村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等问题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鼓励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促进高效特色农业发展,并从资金、技术、种苗等方面给予扶持;鼓励农民以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增加农民收入。
    去年,该县在继续壮大传统高效特色产业的基础上,努力探索、培育新的特色产业。其中新建草豆蔻、黄栀子、金线莲、生姜、紫玉淮山、马槟榔、广佛手等中药材生产示范基地7个,面积达5130亩;铁皮石斛种植面积发展到3100亩,种植户达12802户,年产铁皮石斛鲜品1500多吨,产值8亿多元,同比增长一倍多。2014年5月,中国药协授予容县“都峤山铁皮石斛”牌匾,对容县“都峤山铁皮石斛”实施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该县新发展火龙果、蜜柚、番石榴、百香果、青皮蜜桔、澳州坚果等水果示范基地8个,面积达4370亩。目前,全县以沙田柚为龙头的水果种植总面积达17.19万亩,全年水果总产量达15.48万吨。去年,该县在沙田柚价格大幅上扬的利好拉动下,全县水果产值达到15.36亿元,同比增长26.32%。同时,分别在容州、罗江、黎村、灵山、杨梅、六王等镇新建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基地6个,全年全县有机蔬菜种植面积达17.5万亩,蔬菜总产量达25万吨,除供应本地城乡居民外,还远销广州、深圳、珠海及港、澳等地,产值达到12.24亿元,比上年增长三成多。此外,该县还积极利用山地大力发展林下养鸡、养羊、养牛、养猪等林下养殖业,全县畜禽规模养殖企业达到36家,较大规模养殖户发展到3346户。2014年,全县渔牧业总产值达25.96亿元,其中林下养殖达12.3亿元,占比为47.38%。
    该县鼓励农民以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增加农民财产收入。不少农民将承包的水田或山地的经营权向有能力的企业和个人流转,以提高集体土地的利用价值和产出效益。出让土地经营权的农民,可优先到租赁土地的企业或其他企业务工,成为既领工资又收土地租金的“两栖”农民。至2014年底,全县土地流转累计达到54.62万亩,比上年增加2.01万亩,参与土地流转的农户达13.3万户,占全县农户总数的67.8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