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玉林市学前教育建设蓬勃发展 政协提建议 部门抓落实

2013-02-19 00:00:00  
【字体:

    玉林讯  “去年以来,我们幼儿园先后获得500多万资金,用于拆除危楼并新建教学楼,硬件得到很大的改善。同时,我们的老师参加国家级培训10多人次,教师队伍素质得到了提高。”谈起幼儿园的变化,玉林市幼儿园苏园长喜上眉梢,娓娓道来。玉林市幼儿园的变化是玉林市采纳政协建议,学前教育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随着玉林市经济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城市人口快速增加,学前教育面临的问题也日益突出。特别是优质公办学前教育资源覆盖面小、比例少,远远不能满足群众需要,适龄幼儿入公办园难;民办幼儿园整体办学质量不高,管理难度大; 幼儿教师队伍不稳定,整体素质有待提高等,成为制约玉林市学前教育进一步健康发展的瓶颈。
    针对这一广大家长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玉林市政协三届六次会议以来,致公党玉林市委会等多个单位和委员相继提出了《加快投入推进我市学前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关于加强我市农村幼教师资队伍建设的建议》等提案,建议: 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扶持、管理、监督和指导力度,努力推进我市学前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根据人口分布和适龄幼儿情况,做好全市学前教育发展规划;抓住重点,加大投入,努力扩大公办幼儿园的数量和规模;落实政策,加强培训,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幼教师资队伍等。
    这些建议得到了玉林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采纳落实。在市政协的督促推动下,相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大力推进学前教育建设:一是多渠道筹集资金,大手笔投入幼儿园建设施;二是建立了多渠道、多形式的幼儿教师培训体系,开展了幼儿教师全员培训活动,实施“骨干教师培养工程”;三是建立和完善幼儿教师补充机制,优化幼师队伍。这些措施使得全市学前教育发展良好,城市幼儿园得以升级,并新建了一批乡村幼儿园,大批农村适龄幼儿有了入园接受早期教育的机会,农村幼儿享受到优质廉价的学前教育服务。目前,全市有各级各类幼儿园882所,另有2372个小学教学点附设了学前班。其中,自治区级示范幼儿园6所,自治区示范性乡镇幼儿园6所,市级示范幼儿园15所。全市3至6岁在园幼儿211833人,比2010年多70795人。适龄幼儿尤其是农村地区幼儿入学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黄华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