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民主凝聚力量 团结成就伟业

2013-01-25 00:00: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本报南宁讯 (记者/罗侠)民主凝聚力量,团结成就伟业。1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广西人民会堂隆重开幕。来自全区各族各界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自治区政协委员汇聚一堂,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共商科学发展大计,共谋富民强桂之策,为我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陈际瓦、李达球、黄格胜、黄日波、彭钊、李彬、梁胜利、赖德荣、张秀隆、刘君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自治区领导彭清华、马飚、危朝安、龙义和、沈北海、温卡华、陈武、黄道伟、林念修、余远辉、周新建、范晓莉、刘新文、莫永清、覃瑞祥、荣仕星、陈章良、杨道喜、高雄、李康、蓝天立、蒋济雄、蒋培兰,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罗殿龙,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少康,驻桂部队领导白念法、胡玉林、钟卫国、王碧含、刘武,在邕的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曹伯纯、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马铁山等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就座。

  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应出席委员693人,实到660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陈际瓦代表政协第十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从七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一是思想理论建设开拓新境界;二是服务赶超跨越创造新业绩;三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贡献;四是创新履职方式有新举措;五是履职实效取得新突破;六是团结联谊和对外交往实现新拓展;七是自身建设迈出新步伐。

  报告指出,五年来,十届自治区政协继承和发扬历届政协的优良传统,始终坚持人民政协长期以来形成的重要原则,又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积极探索履行职能的新思路新方式,形成了行之有效的新鲜经验。这些经验既是政协工作实践的理论升华,也是推进政协事业发展的基本遵循,我们要始终坚持、不断完善:必须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推进政协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必须坚持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必须坚持把履职为民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坚持把创新作为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必须坚持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履职尽责的重要基础;必须坚持把发挥政协组织优势作为提高履职实效的重要途径。

  报告对今后五年的工作提出了建议。报告指出,今后五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精神、加快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的五年,也是我区政协创造新业绩、谱写新篇章的五年。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推“五区”建设;发挥联系广泛优势,促进我区深化开放合作;强化履职能力建设,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受政协第十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黄格胜向大会报告十届自治区政协的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指出,十届自治区政协以来,共提交提案3172件,经审查立案3070件。截至2012年底,99.25%的提案已经办复。提案中的许多意见和建议已经体现在自治区有关法规、政策、发展规划和部门工作中,为推动富民强桂新跨越作出了重要贡献。

  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代表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刚刚过去的201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区实现了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当前,我区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族团结和睦、边疆巩固安宁、人民安居乐业、干部群众精神振奋,各族人民正信心满怀地朝着加快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昂首奋进!这一局面来之不易,是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包括各级政协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在内的全区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

  彭清华指出,今年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也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实现新的奋斗目标,需要全体八桂儿女万众一心、携手奋进,需要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聚一切积极力量,形成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和能量。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把科学发展观贯穿到政协履职的全过程,牢牢把握政协工作的正确方向。要创新政协工作方式,完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积极开展政治协商,提高参政议政实效。要抓住经济社会发展中全局性、关键性、典型性、前瞻性问题深入调研,为加快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献计献策、出力给力。要充分发挥各级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面广的优势,加强与海内外特别是港澳台的联谊,团结和凝聚各方面力量,共同为实现富民强桂、跨越发展目标而奋斗。

  彭清华强调,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更加自觉地支持政协开展工作,及时研究解决政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重要作用,为政协委员履行职责提供条件、搭建平台,不断开创我区政协工作新局面。

  彭清华强调,这次大会将进行政协换届,选举产生政协第十一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领导班子,这不仅对政协组织今后的建设,而且对推进我区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自治区党委希望并相信,在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把这次大会开成继往开来的大会、团结奋进的大会。希望并相信新一届政协领导班子一定能够发扬历届政协的好传统,传承历届政协的好经验,积极探索政协工作新思路新方式,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推进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全面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驻桂全国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区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和港澳台侨特邀贵宾列席开幕大会。泰国、缅甸、老挝驻南宁总领事馆官员应邀旁听开幕大会。

  记者观察到,本次大会会风简朴而热烈,领导讲话短了,大会报告短了,会场不摆鲜花,总共用了80多分钟,其中向大会作常委会工作报告不到40分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