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加快完善金融服务体系 拓宽城市新区建设融资渠道(专题协商会发言摘登九)

2012-11-06 00:00:00  来源:自治区金融办副主任 李志勇
【字体:

    近年来,我区大力实施城镇化战略,并以城市新区建设作为工作重点之一,使城市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极大推动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在城市新区建设过程中,融资难、投资建设资金不足将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难题。下面,我重点就破解城市新区建设融资难题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以供参考。

    一、加强地方金融主体建设,完善金融组织体系

    针对我区地方金融主体偏少、微型金融主体发展滞后、金融服务不够均衡的实际,按照增加机构总量、提高供给能力、扩大服务范围、满足基本需求的目标要求,着力构建完善普惠制金融组织体系。重点是坚持深入实施“引金入桂”的“外生性发展战略”与“做大、做强、做优、做特”地方金融的“内生性战略”并举。

    二、积极引导金融机构进驻城市新区,提升新区功能承载力

    积极引导各金融机构进驻城市新区,特别是引导银行机构、证券机构和保险机构等进驻南宁五象新区。引导柳州、桂林等条件成熟的城市新区建立金融产业综合服务园区,完善城市新区服务功能和承载能力等配套设施,提升城市新区档次。

    三、加快融资平台公司转型升级,增强服务能力

    我办将积极协调监管部门适当放宽监管容忍度,放宽监管政策的弹性,既要确保贷款的安全,也要发挥信贷对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同时,协调加快平台公司开展“三方签字、四方备案” 等规范清理工作,将平台公司转变为一般公司,使符合条件的集团公司、平台公司脱掉“政府融资平台”的帽子,为公司获取银行融资贷款创造必要条件。

    四、加快资本市场发展,着力创造良好的投融资环境

    加快发展完善我区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不断扩大直接融资规模,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五、加强政银企沟通交流,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积极搭建平台,加强政府、金融部门和金融机构、企业之间的沟通交流,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创新合作方式,共享发展成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