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为加快北部湾经济区城镇化建设 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考(专题协商会发言摘登八)

2012-11-06 00:00:00  来源:自治区北部湾办公室副主任 王雄昌
【字体: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成立6年多以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自治区政协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北部湾经济区总体发展成效显著,城镇化、工业化快速推进。

    一、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近年总体发展及城镇化发展情况

    2006—2011年6年间,北部湾经济区的主要经济指标增长了两倍以上,以不到全区五分之一的土地,不到四分之一的人口,创造了三分之一的国内生产总值,近4成的财政收入,近一半的进出口总额。重大项目加快布局,现代产业体系快速兴起。保税物流体系建成运营,开放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产业的规模布局和经济的快速发展,有力推动了城镇化进程。

    二、自治区北部湾办参与推动经济区各市城市新区建设的几项主要工作

    起草完成《关于加快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大城建发展实施意见》并报自治区政府批准印发实施。积极支持和参与经济区各市的城市总体规划、城市新区(工业区)的规划编制工作。在北部湾经济区重大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对经济区各市城市新区(产业园区)建设给予重点倾斜。积极开展有关前期研究工作。在岸线及用海审批上给予沿海城市新区建设支持。

    三、下一步推进新区建设的工作措施及建议

    积极开展北部湾经济区综合配套改革有关研究。继续安排资金支持城市新区与重点产业园区同步发展。适时适度在有关城市新区探索调整行政区划的可能性。开展北部湾经济区城市一体化研究工作。大力推进城乡风貌改造,形成北部湾城市风貌特色。借鉴国内外经验,加强城市新区发展的培训和学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