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加强规划管理 提高城市新区规划建设水平(专题协商会发言摘登七)

2012-11-06 00:00:00  来源: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 韦力平
【字体:

    自治区党委、政府作出我区城镇化跨越发展的决策至今,已有将近两年的时间,2011年底,全区城镇化水平达到41.8%,预计今年底将实现城镇化率在去年的基础上新增1.8—2个百分点的城镇化发展目标。

    近两年来,我们以城市新区建设为突破口,加快城镇化发展步伐,城市新区建设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刚才委员们的专题发言,对我区的新区建设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非常有参考价值,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予以认真研究落实。

    一、关于新区违法建设的问题

    城市新区建设的快速推进,需要拓展新的建设用地,违法建设问题的存在,尤其是新区违法抢建房屋的现象,对征地拆迁、重大建设项目、城市新区的拓展造成了不利的影响,也极大地影响了我区城镇化推进的速度和质量。

    针对新区违法建设的问题,我区各市在实际工作中也在不断探索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也取得了一些成效。

    我们下一步将与各市共同探索和创新管理方式,学习其他省(市)的先进经验,研究采取疏堵结合的管理模式,提高城乡规划管理水平,加强城市新区规划管理,切实提高城市新区规划建设水平。

    二、关于城市特色与城市个性问题

    城市的历史文脉与记忆的延续与传承是关系到城市特色、城市个性的塑造,城市竞争力的提升以及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问题。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我区在城镇化进程中对城市特色与城市个性的保护与塑造问题。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塑造城镇特色提升城镇品质的意见》(桂政发[2010]82号)对我区城市新区的建设提出了比较具体的指导意见,我们将在下一步工作中予以认真贯彻执行。

    三、关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融资渠道

    我们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将按照各地的实际情况,拓宽融资渠道,多方积极筹措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积极争取国家开发银行、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贷款,争取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盘活现有城镇资产,为城市新区建设提供多渠道的资金保障,确保新区建设顺利推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