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努力构建政府引导 市场运作的城市新区开发模式(专题协商会发言摘登四)

2012-11-06 00:00:00  来源:自治区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广西区委组织部长 赖定凡
【字体:

    近年来,广西与全国各地一样进入了城市化快速发展的阶段,新区建设蓬勃发展。然而在城市新区的建设与发展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我们认为,在新区开发中只有发挥政府和市场两方面的重要作用,实现政府与市场的良好互动,构建“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新区开发建设模式才能保证新区开发的成功,也才能促进新区的持续发展。为此,建议:

    一、实施“政府授权,市场运作”的土地资源开发

    土地是新区城市设施中最原始、最丰厚的资产。在土地开发中,在注意发挥政府作用的同时,必须注意发挥市场的作用。

    1.对城区建设用地实行垄断管理。

    2.加强新区土地储备开发。

    3.健全土地调控机制,争取最大效益。

    二、推动政府主导下的基础设施经营和建设的市场化

    在新区基础设施建设中,政府承担基础设施的未来需求预测和总体布局规划、制订基础设施建设的中长期计划,并让市场机制在基础设施领域充分发挥作用是解决基础设施建设问题的明智之举。

    1.盘活存量资产。一是盘活有形资产。二是经营无形资产。三是积极推进公用事业产业化。

    2.在新区基础设施建设领域重视发挥市场的作用。一是全面放开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创立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市政公用事业和政策性住房等行业和领域,尽可能让市场机制充分发挥作用。二是通过简化审批、减少收费、改善服务,建立激励机制,给投资者创造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三是建立以收费为主的成本补偿机制,制定合理的收费办法和恰当的财政补贴制度,力促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形成自我生存、自我发展的能力。

    三、搭建多元化投资平台,拓宽新区融资渠道

    新区建设普遍面临着资金短缺、资金利用低效率、融资困难等难题,要打破新区建设的资金瓶颈,就必须按照“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原则,构建“投资主体多元化、融资方式多样化、运作方式市场化”的新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企业、社会等多个投资主体共同参与的多元投资共建机制,积极吸引外资和社会闲散资金积极参与新区的开发建设,为新区建设提供充足的资金供给。

    1.进一步规范各市城建投融资公司运作。

    2.建立混合经营的城市基础设施投融资机制。

    3.加强与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促进金融机构扩大城建信贷规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