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挥毫喜迎十八大 泼墨抒发盛世情——广西重庆政协书画名家作品联展侧记

2012-10-30 00:00:00  
【字体:

    这是一次文化的交流,文化的展示,是两地政协携手喜迎十八大的具体行动。

    这是一次从首都北京到山城重庆,再到壮乡广西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之旅。
   10月27日,“广西重庆政协书画名家作品联展”在南宁圆满落下帷幕。这次活动由全国政协书画室、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重庆市政协联合主办,历时近3个月,经历了北京、重庆、南宁三站,行程5000多公里;参加作品联展的书画家共计200多人次,创作并展出书画作品220余幅。
 
首都北京:
首展成功  广获好评

     9月10日上午,全国政协专委楼的大厅里热闹非凡,处处充满欢声笑语。全国政协副主席李兆焯题写的“广西重庆政协书画名家作品展”展名,在灯光的映照下格外显眼。全国政协领导来了,文化艺术界的同仁来了,社会各界人士来了,大家欢聚一堂,参加广西重庆政协书画名家作品展开幕式。
    改革开放以来,重庆、广西都得益于党和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得益于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在科学发展观指引下,两地政协致力于推动两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为两地在政治、经济、文化、生态建设方面取得长足进步作出了贡献。
    为推动两地的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传承和弘扬民族传统文化,政协人责无旁贷。此前,广西、重庆政协领导经过多次交流沟通,达成了一致共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的优势,联合举办了本次作品展。
  “这幅画的创作者是政协委员,这是我们自治区政协领导的一幅书法。”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向参观展览的全国政协领导以及嘉宾逐一介绍了展出的200多幅作品。
  “嗯,这幅作品不错,充分反映出广西的民族特色和山水风光”。“这幅也很不错,有山城重庆的特点。”在一幅幅书画家精心创作的作品前,领导们驻足观看,现场不时发出阵阵欢笑声。
    全国政协领导高度赞扬和充分肯定了广西、重庆政协联合举办书画作品展的创新举措,认为这是广西、重庆政协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举措,是两地深化文化交流、向党的十八大献礼的具体行动,希望两地政协继续共同携手,勇攀高峰。

山城重庆:
巡展顺利  观众热捧

    10月11日至14日,作品联展在美丽的山城重庆巡展。11日上午,尽管下着朦朦细雨,但依然挡不住人们观展的热情。在中国三峡博物馆一楼大厅里,人头攒动。随着重庆市政协主席邢元敏,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共同宣布作品展开幕,人们迫不急待地涌向了二楼的展厅里观展。
    “从小我就听说桂林山水甲天下,但一直没有机会到广西。今天来参观作品展,看到广西画家们精心创作的山水画,我仿佛看到了广西山水独特、风光秀丽的自然环境。”重庆市民李昌对记者说。
     广西、重庆两地浓厚的人文底蕴和革命传统,使书画家们对传统书画艺术的创作赋予新的时代精神。在中国三峡博物馆二楼展厅里,“桂渝交流共创民主协商新局面”、《巴山秋韵》、《和谐奋进》等一幅幅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书画作品,表达了书画家们对中华民族文化的深刻理解,抒发了对伟大祖国的由衷赞美和对美好未来的坚定信念,反映了人民政协团结和民主的主题。
    “社会进步,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环境美化,为我们的创作提供了广阔的天地和良好的条件。艺术服务人民,书画展现时代,是书画家们共同的追求。”广西政协书画院院长韦克义接受记者采访时,道出了两地书画家共同的心声。
   “这个书画作品巡回展在重庆受到了市民热情的欢迎,特地赶来参观的人数天天都有增加,比我们预料的还要好!”重庆市政协书画院工作人员彭晶晶说。
  
壮乡广西:
交流热烈  完美收官

    10月25日,作品联展移师美丽的绿城南宁巡展。巡展未开,交流已热。24日晚上,广西政协大厦二楼书画室里灯火通明,笑声朗朗。广西、重庆两地的书画家正在举行一次别开生面的笔会。
    书画室的长条方桌上已铺好了宣纸,阵阵墨香弥漫在四周。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提议:“重庆的书画家们先来写吧”。“你来写,你先写”,大家互相谦让。重庆市政协副主席何事忠笑着说,那就让重庆市书画院院长毛峰先写吧。毛峰拿起毛笔,略加思索后开始润笔、蘸墨,充满欢声笑语的现场顿时变得十分安静。不一会,一幅“春随香草千年艳,人与梅花一样清”的书法作品呈现在大家眼前。
     广西的书法家韦守德也兴致勃勃地书写了“众妙之门”几个大字,赠给重庆市政协书画院。
   “ 连袂赴京翰墨香,飘经三峡到邕江”,重庆市书协主席刘庆渝即兴创作的书法,赠给了广西政协书画院,获得了阵阵叫好声。
    “陈主席,您也来写一幅吧。”在热烈的掌声中,陈际瓦微笑着拿起笔,写下了“深根固柢”四个大字。寓意两地友谊永固。
    笔会在热烈、祥和的气氛中持续到晚上10:30后才结束。
   25日上午,在广西博物馆,两地书画家的作品呈现在广大观众的眼前。前来观看作品展的有自治区政协及各专门委员会、各民主党派广西区委、自治区工商联的领导,有专业的书画艺术家,有普通市民和学生。
    “我和同学听说有书画展览看,就特地从学校赶过来了。这些精品佳作,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我们对政协职能有了更进一步了解。”广西艺术学院的黄元在一幅名为《映山红》的作品前边看边回答记者。
     27日,广西重庆政协书画名家作品联展在广西完美收官,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希望通过本次作品展,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围绕文化领域的重大问题议政建言,鼓励广大政协委员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在北京首展开幕式上热情洋溢的致辞言犹在耳。(本报记者 黄和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