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自治区政协召开“加快推进我区城市新区建设”专题协商会

2012-10-25 00:00:00  
【字体:

汇聚合力务实建言  积极助推新区建设
陈际瓦出席并讲话


    本报南宁讯(记者 黄和芳)10月24日,自治区政协在南宁召开专题协商会,围绕“加快推进我区城市新区建设”问题建言献策。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全区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政协的独特优势和作用,继续围绕加快推进城市新区建设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贡献智慧和力量。
    自治区副主席高雄,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达球、蒋培兰、彭钊、李彬,自治区政协秘书长禤沛钧出席会议。
    陈际瓦在讲话中说,这次专题协商会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会议议题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我区城镇化跨越发展的决定》精神。这次会议准备充分,会前采取了上下联动、横向联合的调研方式,会上4位委员作了专题发言,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建议,5个区直部门的同志作了互动发言,与委员们一起研究探讨加快推进我区城市新区建设问题,参与会议的专家提出的意见具有专业性、科学性和针对性,会议协商成果丰富实在,达到了预期效果。
    陈际瓦指出,“十二五”是我区城镇化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到2015年全区城镇化率达到50%左右。我区城市新区建设面临重大的历史机遇,加快发展正当其时。全区各级政协要围绕广西城镇化发展的路子如何进一步优化、如何防止出现城市建设普遍存在的“城市病”、如何发挥广西的山水优势,打造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特色城市等关系长远并亟待解决的问题做出前瞻性思考和科学论证,为党委、政府制定和实施新区发展规划提供思路及对策;要利用政协联系广泛的优势,搭建引资引智平台,引导社会各方参与城市新区建设,形成“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多方参与”的格局,使新区建设稳步有序地推进;要认真履行政协职能,围绕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社会文化体系建设,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交通、教育、医疗、住房、就业等重大民生问题,以及重大项目实施、重点工程质量等情况,组织委员进行专题视察,开展民主监督,提高新区建设管理的质量和水平;政协要发挥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人心、加强团结、增进共识的作用,协助党委、政府处理好新区建设中的各种利益关系和矛盾纠纷,通过社情民意信息,向党委、政府反映重要情况,帮助做好新区的社会管理、社会服务、社会保障和社会稳定工作,推进城市新区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陈际瓦要求,要充分利用好本次专题协商会的成果,认真抓好协商成果的转化落实,要尽快上报会议成果,为自治区党委、政府民主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意见;自治区政协办公厅要加强与自治区有关部门的联系,做好协商成果的跟踪、落实和反馈工作;自治区有关部门和各市政府要进一步研究政协的意见、建议,在实际工作中积极采纳,作为制定政策的参考依据,或者转化为部门的工作措施,切实把专题协商会的成果落到实处。
    在听取专题发言和自治区有关部门发言后,高雄表示,这次专题协商会,自治区政协和政协委员对我区加快城市新区建设提出了不少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对于今后我区在加快城市新区建设中进一步理清思路、完善规划、提升城市功能等方面很有参考价值。下一步要把这次专题协商会的成果吸纳、落实到政府工作中,进一步明晰各中心城市的发展方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挥其龙头带动作用, 以拓展城市新区带动城市旧区改造。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专题调研组组长李达球作了专题调研情况介绍。根据自治区政协主席会议安排,自治区政协联合民进广西区委、自治区有关部门、设计咨询公司等单位负责人组成调研组,于3月开始,先后深入南宁、柳州、桂林、防城港、钦州等5个城市调研,广泛听取各市及有关新区建设的意见和建议。调研组还赴河北、云南、天津等省市考察城市新区建设情况,在广泛调研和学习借鉴外省市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综合各方意见和建议后形成了调研报告。
    彭钊主持会议。会上,4位自治区政协委员围绕加快推进城市新区建设相关问题作了发言。自治区财政厅、国土资源厅、住建厅、北部湾办、金融办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
     自治区有关部门和中直单位负责人,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各专门委员会负责人,各民主党派广西区委、自治区工商联负责人,部分自治区政协常委、委员和市政府负责人110多人出席会议。

 

陈际瓦出席并讲话

 

高雄出席并讲话

 

自治区政协“加快推进我区城市新区建设”专题协商会会场  本报记者 覃文宇/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