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充分发挥政协优势 汇聚力量服务大局

2012-10-24 00:00:00  
【字体:

充分发挥政协优势 汇聚力量服务大局
陈际瓦在崇左市调研时强调

    本报崇左讯(记者 黄和芳)10月18日,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率调研组到崇左市开展调研活动。她强调,全区各级政协组织要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紧扣事关改革发展大局的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研,提出前瞻性、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加快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作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当天,陈际瓦一行先后深入扶绥县中国乐养城项目建设现场、珍贵树种示范片、汪庄湖珍贵树种林苗一体化基地,实地查看了乐养城项目规划建设情况。陈际瓦要求,项目建设要突出民族区域特色,在开发建设中充分保护好环境,营造山青水秀的良好生态环境。汪庄湖珍贵树种林苗一体化基地负责人是崇左市政协委员,在听取有关情况介绍后,陈际瓦勉励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作用,为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的同时,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

    在江州区新和镇孔香屯甘蔗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基地,万亩甘蔗在滴灌地滋润下茁壮成长,如浪花起伏的蔗海吸引了大家的目光。自2011年实施甘蔗高效节水项目以来,崇左市以“政府主导、企业投资、农民参与、利益共享”为模式,共同打造“全国创新农业发展示范区”、“甘蔗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在现代农业创新的发展上,作出了有益探索。陈际瓦深入蔗林,查看甘蔗长势,详细听取情况介绍。在甘蔗高效节水灌溉试验站,陈际瓦一行观看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的电子演示时,十分高兴。她认为,崇左市在甘蔗水肥一体化、智能化水利灌溉方面,大胆尝试,探索创新,不仅在甘蔗单产上取得新突破,促进农民增收,而且有力地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成为广西现代农业发展的先行者。

    在江州区城乡风貌改造点那糯新村,陈际瓦走进村民岑中和家中,与他亲切交谈,详细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并参观了他的新居。陈际瓦对村民们说,现在你们都住进了新房子,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希望你们依靠党的好政策勤劳致富,让生活过得更加美好。

     凭祥浦寨边贸点车来车往,商铺林立,贸易十分繁荣。陈际瓦一行考察了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和边贸发展情况。随后,陈际瓦一行来到凭祥南山红木文化城了解红木产业发展情况。

    在凭祥召开的调研工作座谈会上,崇左市委书记赵乐秦汇报了崇左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陈际瓦充分肯定了崇左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效。她指出,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崇左市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良好态势,今年以来各项经济指标都超过了两位数。作为北部湾4+2城市之一,崇左积极探索,走出了自己的路子。尤其是在甘蔗高效节水灌溉、珍贵树种种植、对外开放、产业发展、城市发展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就。

    陈际瓦高度评价了崇左市政协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开展专题调研,提出的《关于崇左市百万亩甘蔗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实施的调研报告》、《关于崇左市珍贵树种“十百千万”工程实施情况的调研报告》,抓住了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要问题建言献策,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她希望政协要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继续围绕甘蔗高效节水灌溉发展模式进行比较研究;围绕企业、农户如何互利互惠,共同发展,共同致富的稳定利益机制进行研究;围绕调整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层次,延长产业链等问题进行研究,给党委、政府提出具有前瞻性、建设性、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

    陈际瓦强调,崇左市委、市政府要继续把高效农业发展、珍贵树种种植、城乡风貌改造、旅游扶贫等几篇文章做足做深。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做好甘蔗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工程,促进农民更加积极地参与;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快糖业发展,加快产业升级换代;在珍贵树种种植工作中要处理好当前效益和长远效益的问题,科学指导,做好规划,把这项既利于生态又利于老百姓的德政工程做好;高起点地抓好旅游规划建设,抓好旅游产业经营模式,继续把旅游扶贫这篇文做深,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自治区政协秘书长禤沛钧,崇左市委书记赵乐秦,崇左市政协主席卢阳春以及自治区农业厅、林业厅、旅游局等领导陪同调研。


 


陈际瓦考察由政协委员投资建设的扶绥县汪庄湖珍贵树种林苗一体化基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