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聚是一团火 散是满天星——清华大学广西政协系统干部领导力提升高级研修班侧记

2012-10-19 00:00: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广西政协报记者  农战耀

    金秋北京,枫叶正红。9月2日至8日,来自我区政协系统45名干部以普通学员的身份到清华大学,接受了前沿知识理论的培训。通过短短几天的学习,学员们开阔了视野、启迪了思维、提升了素质,在清华园里留下了美好、难忘的记忆。

    学在清华

    入秋的清华园,金黄色的银杏树与座座古典与现代建筑交融相错,和谐自然,在阳光的照耀下,更显别样的景致。清华大学,有“红色工程师摇篮”的美誉,“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行胜于言”的校风,从建校初期就成为清华师生治学与做人的追求,并一代代得以传承,体育馆上“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誓言更是真实地凸显了清华学子淳淳报国赤子之心。
    这次培训班,清华大学除了安排本校优秀教授上课外,还邀请了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中国政法大学、国家行政学院、国防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等知名高校的专家教授授课,使学员们学习了《政协理论》、《政府绩效管理与评估》、《当前中国的社会稳定与公共安全》、《国际形势与我国周边环境安全》、《国学与领导智慧》、《领导科学与艺术》、《音乐鉴赏》、《区域经济与市场环境》等课程。专家的授课思维开放、思路开阔、见解独到,既有对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的客观评价,又有对各类社会矛盾和存在问题的深入分析,也有对思想观念的深刻反思。清晰分析和新颖观点,常使学员们有茅塞顿开、豁然开朗的感觉。这次学习,更多的是启发式、互动式的案例教学,对于学员今后的学习具有重要的引导示范作用。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综合处处长王勇说,做为政协干部,要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进一步优化知识结构,提升综合运用知识、创造性开展工作的能力。
    学习期间,正值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苍梧县政协主席黄海平结合《政协理论》课程深有感触地说,任何理论只有被人们所掌握,能够回答人们的所思所想,成为人们思想感情升华的表现形式,才能焕发出巨大的力量。“人民政协理论的研究与建设,必将进一步推动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为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提供理论支撑。近年依托‘三化’建设,苍梧县政协把专题调研做为参政议政的重要途径,涉及教育、文化、城建、产业发展等领域,提出的完善城市功能、西移行政中心的专题建议,得到党委、政府的重视和采纳。”黄海平如是说。

    收获在清华

    这是一次难得的“充电”机会,学员们来到学校后,及时转变角色,潜心学习,深入思考,尤其结合本地实际,对过去的工作进行一次比较系统的总结。
    中国社会科学院于建嵘教授关于“社会稳定与公共安全”的课程,引起了学员们的强烈共鸣,“信访”“维稳”成为了学员们讨论的热词。“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并不排斥矛盾,相反,它恰恰是在正确认识矛盾和解决矛盾的过程中实现的。抓好‘五个统筹’就是解决矛盾的‘利器’,就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贺州市政协平桂工委主任曹建光说,于教授对土地问题、林权纠纷、环境冲突、工人维权等深刻分析,都立足于维护这一群体大多数人的利益。信访工作的重点在基层,搞好信访工作要政策统一。政协平桂工委就是在平桂矿务局、西湾矿务局政策性破产后成立的,政协工委积极配合党委、政府工作,服务资源枯竭城市的产业转型,争取到了产业转型资金,助力职工保障房、安居房建设。同时,发挥优势,广泛联谊,筹集60多万元为羊头镇松木小学建一所教学楼,并购买有关教学设备。岑溪市政协副主席唐家明说,政协通过反映社情民意架起了党政与百姓的“连心桥”,建议对医患关系的调解应成立由第三方来协调解决,而不是由卫生局来当“裁判”。岑溪市有关部门采纳了政协的意见,提高了解决医患问题的公信力,减少了社会矛盾。
    “环境问题解决不好,必然会制约经济社会发展,也失去经济发展的意义。发展必须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同步推进。”学习“区域经济与市场环境”课后,灵川县政协主席王树军有感而发。他说,由于历史原因,灵川县有一家纳税大户企业建在漓江上游,虽然工厂加强了环保建设,县里还是决策其搬迁。通过搬迁再建,企业提高了产能,优化了结构,并促进了循环利用。
    “音乐课是我们的意外收获。”宜州市政协主席韦丽忠、玉林市政协教科文委主任郑媛、河池市政协办公室副主任蒙政国等都说,清华大学吕建强教授“音乐鉴赏”课程启发很大,音乐是时代的音符,把音乐与社会、人生联系起来,赋予音乐更深刻的内涵,为我们正确地理解和欣赏音乐提供新的视角和方法。
    “行胜于言”是清华大学的校风,也是每个学员应有的作风。自治区政协办公厅人事处处长陈洁英说:“自治区政协党组、办公厅党组高度重视政协干部的学习培训,并把这次在清华的学习列入了教育培训计划。学习的目的在于指导实践,抓住学用结合,才能在促进学习成果转化上见到实效。”培训班的老师希望学员们在实际工作中独立思考,勇于实践,大家有机会到中国著名的高等学府学习,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