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全区政协文史和学习工作座谈会在北海召开

2012-10-18 00:00:00  
【字体:

101112日,全区政协文史和学习工作座谈会在北海市召开,传达全国政协文史工作座谈会精神,总结自治区政协5年来的文史资料和学习工作,交流学习市县政协文史和学习工作经验。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蒋培兰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自治区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韦克义,副主任何丹、阳国亮、伍先华、王福琨及专委会部分委员,全区各市及33个县市区政协分管文史工作的领导近150人参加了会议。北海市政协主席李蔚到会致欢迎辞。

会上,自治区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专职副主任伍先华传达了全国政协文史工作座谈会精神,自治区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韦克义总结了自治区政协5年来的文史资料和学习工作,提出了今后工作的建议,南宁市、柳州市、桂林市、梧州市、河池市及鹿寨县、平南县、容县、乐业县、昭平县、大新县等市、县政协代表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蒋培兰副主席在讲话中,首先要求各级政协要认真学习贯彻贾庆林主席关于文史资料工作要始终坚持统战和“亲历、亲见、亲闻”特色、始终坚持存真求实、始终坚持工作创新的讲话精神,同时充分肯定了五年来我区各级政协文史和学习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结合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刻阐述了文史资料工作的重要性和基本要求,并就进一步做好文史资料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她说,政协文史资料已成为社会公认的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宝库,充分发挥了“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重要作用,产生了广泛、深远的社会影响,为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特殊贡献。政协文史资料工作也是人民政协一项未有穷期的文化建设工作,需要一届一届政协尤其是文史委员会坚持不懈的努力奋斗。在今后工作中,我们要注重加强对文史资料工作的统筹规划,优先考虑服务大局,优先考虑抢救史料,优先考虑基础较好的选题;要脚踏实地做好“三亲”史料的征集工作,发挥人民政协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发挥人民政协联系各界的优势,加大“三亲”文史资料征集的广度和深度;要在继承和创新中稳步推进文史资料工作,在继续做好传统征集出版的同时,要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征集出版新中国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史料上来,在征集对象上要适应统一战线发展和政协委员构成变化的新形势,在征集内容上要拓宽新的领域,在工作方式上要增加现代技术手段的应用;要大力加强文史资料工作的基本建设,加强文史资料工作“三化”建设,深化文史资料工作理论研究,提高文史干部队伍素质,重视文史资料室(馆)的建设,加大对文史资料工作的宣传;各级政协要高度重视文史资料工作,把文史资料工作纳入党组工作要点和常委会工作报告,切实加强对文史资料工作的领导和业务指导;文史委员会是政协组织中独具特色的且经常性工作繁重的专门委员会,要创造适合文史资料工作开展的良好环境和条件,解决好文史资料征集、整理、出版的经费,配备相应的现代办公设备,以充分调动文史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文史资料工作持续、健康地发展。

会议代表还对北海市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进行了考察。

(唐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