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合力打造北部湾“硅谷”——北海市政协建言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侧记

2012-08-30 00:00:00  
【字体:

□本报记者 潘照春 通讯员 苏比坚
    在北海,如今有两张让当地人颇为自豪的靓丽“名片”:一张是银滩,人称“天下第一滩”;另一张则是电子信息产业,业内人士称是北部湾未来的“硅谷”。
    如果说银滩是上天赐予北海人珍贵礼物的话,那么,电子信息产业则是北海人白手起家、拼搏创业的结晶。
    这其中,同样凝聚着北海市政协广大委员的心血和智慧。


    上世纪80年代,北海作为国家确定的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曾经勇立潮头,风生水起。但一场房地产泡沫,却给北海留下了太多的伤痛。
    北海崛起的突破口在哪里?决策者在苦苦寻觅,政协委员也在苦苦思索。
    北海的决策者清醒地认识到:电子信息产业是衡量一个国家、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标志,也是公认的最前沿、最先进、最活跃和最具潜质的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前途无量!
    在政协会议上,不断有委员提出在北海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的建议,涉及电子信息产业的提案逐年增多。
    党委、政府的决策和政协委员的建议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共鸣。但是,在一个产业基础薄弱、经验不足的西部地区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其难度可想而知。
    面对困难,北海市确立了对内立足现有基础、改善发展环境的产业发展思路,对外加强同发达城市电子商会组织的联系,主动承接电子产业转移。按照“品牌引领、产业成链、集约发展、要素聚集、资源共享、区城共建”原则,出台优惠政策,从财税、审批、人才、技术创新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到2006年,北海电子信息产业产值25.6亿元;2007年,北海市成功引进中国电子行业龙头——中国电子工业集团入驻北海市工业园区,广西第一个专业化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在产业转移大潮的背景下、在区域经济的激烈竞争中蹒跚起步。


    2008年1月,国务院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按照规划布局,北海市将重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滨海旅游业。
    面对历史赋予的巨大机遇,北海市委、市政府提出,用10余年时间,全力建设以电子信息产业为核心,其他高新技术产业共同发展的北部湾(北海)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将北海打造成北部湾“硅谷” 。
    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北海市政协积极组织委员开展视察和调研。认为打造北部湾“硅谷”,既是北部湾经济区优化产业布局的必然选择,更是北海发展进入新阶段、实现产业崛起的突破口。在《北海工业园区建设与发展调研报告》中,市政协针对工业园区建设与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从完善园区产业布局、建立科学引资策略、积极转变政府职能强化服务意识、创新土地管理运作模式、积极争取保税物流功能、加大支持和协调力度等方面,提出了加快北海工业园区建设与发展的对策建议。不少意见和建议得到党委、政府重视,被有关部门采纳。
    2009年,在国际金融危机不断蔓延的背景下,北海市委决策把中电产业园作为“强力推进项目”的重点之一,努力完善基础设施,积极健全招商服务,中电北海产业园建设取得了重大突破,实现“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招商,当年投产”。以中电北海产业园为核心的北海电子信息产业在短短两年多时间,创造了多个“广西第一”,填补了广西或全国的一批空白:全国第一条固态干钽电容生产线投产;广西第一块笔记本计算机电池、第一台电脑电源在北海生产;广西第一台LED自适应显示器、广西第一台液晶电视下线;研发试产了广西第一盏LED灯……这一年,北海电子信息产业首次突破100亿元,成为北海对外开放以来第一个产值过百亿元产业。


    随着发展空间的扩大,产业不断集聚,北海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面临重大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挑战。如何实现电子信息产业的跨越发展、科学发展,使其成为北海工业增长最为重要的拉动力,又摆在了人们的面前。
    在市政协全会上,委员们更多地把目光聚焦于电子信息产业上,围绕市委壮大电子信息产业的决策,相继提出了《关于加强规划指导,完善配套政策,加快北海科技兴贸出口创新基地产业发展的建议》等70多件涉及电子信息产业的提案。民建北海市委会提交的《突破电子信息发展瓶颈,加快打造广西北部湾“硅谷”》,更是被列为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1号提案。针对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委员和政协参加单位在提案中提出了“加快完善支撑电子信息产业正常运作及发展的相关行业及城市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软性’电子信息产业,优化产业结构,完善产业发展平台,实现电子信息‘软’、‘硬’产业的有机结合;引进国内外知名IT企业,加快完善上下游配套产业,实现龙头企业辐射形成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带动产业升级;加快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所需中高端技术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加快推进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完善人才发展平台,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等建议。
    北海市出台的《北海市电子信息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09——2020)》,充分采纳了政协建议,提出了“远近结合、引培并举、科学定位、资源整合、集群发展”的产业发展原则。在倾力建设北海电子产业园的同时,北海还大手笔规划建设北海出口加工区,两个以电子信息产业为核心的园区,犹如北海电子信息产业的“双子星座”,共同搭建起北部湾“硅谷”的雏形。
    2011年,北海电子信息产业继续高歌猛进,实现产值300亿元,电子信息制造业产值占全区60%以上。今年上半年,北海电子信息产业完成产值160亿元。
    火热的八月,迎着北部湾的习习海风,记者走进北海电子产业园和北海出口加工区的电子企业,目之所及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全球最大的液晶显示器制造厂商台湾冠捷科技集团,世界第一大音频产品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三诺公司,著名数据存储类产品、系统和平台提供商朗科公司,长城计算机等企业纷纷进驻;冠德科技已成为目前北海市乃至广西最大的电源产品出口加工企业;全球最大的台式电脑光驱生产企业台湾光宝集团北海项目2009年底投产后,2010年就成为广西第一出口大户,并带动10余个上下游企业到北海投资……
    记者看到,一个蓬勃发展的广西电子信息产业领军基地正强势崛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