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来宾市多措并举加强水域环境保护——采纳提案建议 永葆绿色江河

2012-08-23 00:00:00  
【字体:

    来宾讯  笔者8月15日从来宾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了解到,市环保局、国土资源局等部门对市政协委员林万顺提交的《关于加强水域环境保护》的提案作出答复,明确表示将采取加强政策保障、严格环评审批、加大环境保护宣传力度和加强环境监察执法等措施,切实保护好全市水域生态环境。
    据了解,来宾市内河流众多,水系发达,水资源丰富。全市水域总面积3.18万公倾。但由于河床水平面低等因素制约,可利用的水资源相对贫乏,人民群众对加强水域环境保护的呼声日益强烈。林万顺委员通过深入调研后,在市政协三届二次会议上提出提案呼吁: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健全激励和约束机制,重视源头控制,坚持“不达标不准排”的准则,加强对水域环境的保护执法力度;加强和完善突发水环境事件应急体系建设,确保人民群众的饮水安全;加强宣传,提高全民的环保意识等建议加强保护水域生态环境。
    这一提案被市政协列为年度重点督办提案,由来宾市环境保护局、国土资源局共同办理。两部门对委员提案高度重视,积极采取多项措施,认真落实提案建议:先后制定完善了《来宾市2012年主要污染物减排计划》、《来宾市“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规划》和《来宾市处置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应急预案》,为控制和降低水域水体的主要污染物、提高水环境监管监测能力和水污染事故处理能力提供了政策保障;把好污染源头“控制闸”,对不符合产业政策、城市规划和治污要求的项目一律不批;结合“世界环境日”,大力宣传环境保护的政策法规和环境保护知识,提高群众环保意识;开展来宾市2012年湖库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专项执法检查,确保饮用水安全;加强环境监察执法,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工商局等部门联合开展涉重金属行业企业专项排查监察和沿江沿河化工石化企业环境污染隐患排查整治专项活动,加大整治和打击企业违法排污行为力度。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60人次,排查企业83家,船舶10只,港口1个。         (覃焕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