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专题听取各民主党派广西区委、自治区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汇报2011年度重大课题调研

2012-08-15 00:00: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8月14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专题听取各民主党派广西区委、自治区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汇报2011年度重大课题调研成果。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会议指出,民革广西区委关于“广西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调查研究”的报告,为自治区党委、政府进一步制定出台有关政策措施,保障农产品流通顺畅,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繁荣发展,提供了很有价值的参考。民盟广西区委“关于增强我区水利支撑保障能力问题研究”的报告,鲜明地提出了加快水利发展的建议,对于加快我区水利改革发展,增强我区水利支撑保障能力很有指导价值。民建广西区委“关于我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问题研究”的报告,选择了13个突出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研究,提出了8个方面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为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社会管理体系,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参考。民进广西区委“关于‘十二五’广西投资的量与质问题研究”的报告,提出了保持我区“十二五”时期固定资产投资量持续增长和优化固定资产投资效益的对策建议,对于我们当前进一步优化固定资产投资结构,保持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实现稳增长目标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农工民主党广西区委“关于改革完善中国-东盟博览会运作机制问题研究”的报告,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完善博览会运作机制的对策建议,对进一步办好博览会提供了很好的思路。致公党广西区委关于“广西海洋产业发展研究”的报告,提出了我区海洋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和具体对策建议,对我区进一步加快海洋产业发展,推进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很有帮助。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关于提高我区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问题研究”的报告,指出存在的主要问题切中要害,提出的对策和建议切实有力,符合中央精神、符合我区实际、符合农村群众期盼,对于进一步提高我区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改善农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无党派人士组织开展的“关于加快发展我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问题研究”的报告所提出的我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都科学可行,必将有力推动我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跨越发展。自治区工商联关于“我区培育发展循环经济产业园区问题研究”的报告,研究很深入、分析很全面、论述很到位、对策很有力,对于我们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都很有帮助。

  会议指出,这批调研报告是高质量、高品位、高水平的调研报告。呈现三个突出特点:一是选题准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调研报告紧贴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抓准了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环节,对策建议很富有针对性。二是论证透彻,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调研报告有理论、有模型、有图表、有数据、有比较、有分析,情况把握得全面、问题分析得透彻、观点论证得充分。三是结合实际,具有较强的实效性。报告立足实际工作,接地气,有灵气,许多意见建议都可以直接转化为相关政策文件,有助于自治区党委、政府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正确决策。

  会议强调,各有关部门要抓好调研成果的运用和落实。一是思考好、消化好调研成果。这些调研报告集中了大家的智慧,凝聚大家的心血汗水,提出了颇具价值、针对性强的意见和建议,各市各部门要反复研读,深入思考消化。二是吸纳好、运用好调研成果。各市各部门要认真研读报告,认真吸收和采纳调研成果,以创新工作思维、完善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指导。三是督办好、落实好调研成果。建立调研成果的落实机制,使调研成果真正转化为工作成果、发展成果。

  会议要求,进一步加强重大课题调研工作。“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是我区实践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一大创举,也是自治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一项重要制度。经过多年的发展,这一模式形式不断创新、内涵不断丰富、手段不断多样,进一步拓宽了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的渠道,有力地推动了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希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7月23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信念、增强共识,深入践行“同心”思想,扎实推进“同心”实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履行职责,继续发挥优势,突出改革发展稳定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多建有据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使更多有见地、有分量、有价值的意见建议进入党委、政府的决策,提升参政议政的层次和水平。各级党委、政府要继续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大力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工作,为他们履行职责、发挥作用创造良好的条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