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一场汇聚未来发展智慧的盛宴——梧州市委听取市政协对经济社会发展意见座谈会小记

2012-08-09 00:00:00  
【字体:

    一场座谈会,21条建议,第三天便开始督办落实。这是日前中共梧州市委听取市政协对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意见和建议的成果。
    听取和采纳政协的意见、建议,是该市市委的“习惯性动作”。当前,梧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负重爬坡的关键时期,更需要解放思想,汇集智慧。梧州市委书记刘志勇在当天座谈会开始时便直说来意。今年4月,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对梧州发展提出了“梧州要成为西江上游经济带的龙头”的要求和厚望。“打造梧州西江上游经济带龙头城市条件已具备。”市政协主席吴汉华认为,当前,要加强与毗邻的广东肇庆、云浮、佛山等市的联系沟通,尽快推进交通和产业等对接,推进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的实质性建设。
    打造龙头城市,必须打造龙头产业。目前,梧州已形成了工业发展雁行阵势,这些产业各具特色和差异优势,关键是如何做大做强。刚刚调研回来的何深副主席认为,作为领头雁的千亿产业园区——再生资源循环利用加工园区,关键要创新园区管理体制,使“政府主导、业主主体、市场运作”的体制更畅顺。同时,要加强对各项政策的研究,争取用足用活各项政策,推进园区的做大做强。
    在打造工业产业龙头的同时,也必须打造农业龙头产业,“要像打造工业园区那样,建设渔业产业园区”。陈澄波副主席认为,梧州有丰富的江河资源,近年网箱养殖已达30万平方米,农民的积极性上来了,因此,要因势利导,“建立渔业科技示范基地,把江河水质保护与水产养殖结合起来,有序利用江河资源”。说到农业发展,孙以万副主席认为,要借当前扶贫攻坚的大好机会,“整合扶贫资源和力量,每年整体推进一个县的扶贫工作”。
    建设龙头城市还必须打造地域特色文化产业。梧州有历史,但文化遗迹不多,梧州宋代元丰监铸钱遗址和梧州骑楼城是城市文化遗产的“孤本”和“珍品”,曾强委员建议,要对遗址进行包装,招商开发和利用,大手笔建设文化遗产遗址公园;要加大对骑楼城内的文化和名人景观的包装开发,高规格打造文化特色商业圈……
    要加大物联网建设的力度,出台相关政策鼓励运营商、企业参与建设。要对中小企业给予更多的关心和扶持。要进一步加大松脂产业的发展……委员们围绕“梧州西江上游经济带龙头城市的建设,各抒己见,会场洋溢着各界委员对梧州未来发展的真诚关注和殷切的期望。
    建设龙头城市,找到发展新引擎,汇聚发展智慧是关键。3个小时的座谈会,是一场汇聚梧州市未来发展智慧的盛宴。“谢谢大家!”座谈会结束时,刘志勇说:“这次征求意见不是结束,而是开端。”

□苏炳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