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发展与生态保护并举 让水更清鱼更鲜——梧州市采纳政协建议加强江河网箱养殖管理纪实

2012-08-07 00:00:00  
【字体:

    日前,梧州市副市长何棠邀请市政协副主席陈澄波等委员到市畜牧水产局听取该市现代渔业科技园(基地)选址情况汇报分析会。这是该市在落实市政协有序发展渔业养殖、保护江河水质等建议,出台加强江河网箱养殖管理工作文件之后的又一举措。
    桂江、浔江和西江“三江”在梧州穿流、交汇,形成了丰富的江河水域,特别是座落浔江的长洲水利枢纽建成后,全市江河水域面积达到了46万亩。近年该市多举措引导发展水产养殖业,目前,全市江河水域网箱养殖面积近30万平方米。
    发展江河水产养殖,规划不好或超规模养殖,很容易形成水质污染。虽然梧州市目前网箱养殖面积占江河水域总面积不足1‰,未达造成水体富营养化的3‰的限制,然而,水是人类生活的重要资源,而且,梧州市区两个饮用水取水口就在桂江、浔江,保护水资源,须立足当前,放眼未来。
    发展水产养殖业,如何让水质不因此受到污染?今年2月,市政协主席会议确定调研选题后,主席吴汉华对调研提出了要求:要借鉴外地经验,深入调研究,提出真知灼见,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对未来负责。此后,市政协调研组先后赴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市、江苏省苏州市等地考察,拜会和咨询了有关专家,对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
    江河养殖要让洁水长流。市政协副主席陈澄波认为:江河虽有自净能力,但无序、超规模的养殖,会使水体中营养物质一点点累积,最终形成污染,因此,“要尽快制订我市现代渔业发展的总体规划”。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现代水产养殖一般都是在江河缓流区,很易造成污染。要把强化水质管理放在首位。”针对目前存在的网箱布局无序、局部养殖密度过大等问题,参与调研的林英等委员建议:各市(县)、区要尽快开展养殖布局和规划,统筹兼顾饮用水、航运、安全生产等;实施养殖申请制度,由养殖户提出申请,通过行政审批取得水面使用养殖权后,方可安排养殖;设立开放性水面网箱规模养殖的准入条件限制,按无公害养殖生产要求发展网箱养殖。
    强化水质管理,还必须走“资源节约型、产品质量型、经济高效型”的养殖路子。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群众对鱼类的品质要求也起来越高,参与调研的委员提议,建设广西首个“现代渔业科技示范园(基地)”,通过示范园,加大对本地特色野生鱼类的研发力度,减少饲料投放量,提高单位养殖面积产值等。
    要大力发展无公害养殖和绿色食品基地建设,实现水产养殖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三效”统一;要加强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督能力建设……6月6日,委员的意见建议经归纳梳理后上报。
    建议得到了党委、政府的重视和采纳。市委书记刘志勇对建设现代渔业科技示范园(基地)的建议作出批示,市委督查室对此进行了跟踪督查。6月26日,市政府发文各县(市、区)政府及政府各部门,要求切实加强江河网箱养殖管理工作,合理规划养殖区与禁养区,严禁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范围内设置养殖网箱,已设置的要限期迁移;依法依规在规划的养殖区内发展网箱养殖,对未取得养殖使用证的养殖网箱,要依法取缔;加强江河网箱养殖的安全管理,强化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等。市政府副市长何棠还就落实委员建议多次与市政协协商沟通。

□本报通讯员 苏炳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