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桂台再携手 两岸情更长——2012年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综述

2012-08-01 00:00: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桂台再携手,两岸情更长。7月24日至29日,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率广西经贸文化代表团,再次参访宝岛台湾。

  6天的行程里,从花莲到台北,再转场高雄,展开了包括“两岸产业高峰会议——2012年广西台湾经贸文化合作论坛”主论坛、两岸产业共同市场论坛,以及制造业合作、地方金融合作、沿海产业合作、水产畜牧业合作、出版合作、农民骨干赴台培训、传统医药专病交流等多项专题活动,各市及区直相关部门还安排了丰富多彩的经贸、文化、基层交流活动,领域之宽、范围之广、层次之深,可谓桂台经贸文化合作交流的又一次盛会。

  连续4年由自治区主要领导率团访台,凸显合作诚意

  2009年以来连续4年,从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率团、自治区主席马飚两次率团,到此次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率团访问台湾,带来的不仅是两地经贸文化交流的成果,更带来了合作的诚意。

  7月24日,从南宁直航的飞机在花莲机场一降落,就受到花莲县县长傅崐萁及当地民众的热烈欢迎。“桂花”再次执手相握,喜悦振奋之情溢于在场每一个人的言表。

  7月25日,当广西在花莲首次采购的25吨大米现场起运时,四周顿时响起花莲庆祝节日时才燃放的风炮,好不喜庆。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对本次活动肯定道:“广西借助经济合作与文化交流这两座桥梁,让两岸交流手与手拉得更紧,心和心连得更近。”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蒋孝严说:“过去4年,从自治区党委书记到自治区主席,广西的四家班子领导都来过台湾,这是其他省区所没有的。而且每次活动都非常深入,除了一些重要的会见外,对地方也跑得勤快,不仅到县里区里,还到村里。这种交往使得台湾民众感受到两地在文化、语言、血统方面是完全一致的,彼此诚心相待,效果很好。”

  统计显示,此次活动参加总人数达1.63万多人次,其中广西方3200多人次、台湾方1.3万多人次;赴台活动多达180多项,其中花莲县活动50多项、台北市活动90多项、高雄市活动20项、其他县市活动10多项;内容方面,经贸合作类活动30多项,科教文卫体活动20多项,基层交流互动30多项,拜会政商人士、企业、考察访问80多项,其他活动10项。

  更值得一提的是,自治区公安厅与台湾警方在《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框架下,首次开展共同打击跨境犯罪活动,更是在2012年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中“一枝独秀”。

  经贸合作再开新篇,金融、港口、物流成重点

  7月26日,在台北举行的两岸产业高峰会议——2012年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上,陈际瓦向到会的台湾政商企业界人士发出一个信号——桂台今后的合作方向、合作领域将从一产逐渐向二产、三产转移,特别是在金融业、港口、物流等方面的合作,投资的重点则集中在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4市。

  随后,围绕主论坛,桂台金融合作交流会、桂台制造业合作座谈会、桂台沿海产业合作座谈会等一系列特色鲜明的交流、研讨、合作会议相继展开。来自桂台相关部门及领域的官员、专家、企业代表畅所欲言,共同探讨未来的合作之路。

  经贸合作,金融支撑。7月27日,在桂台金融合作交流会上,与会各方达成共识,两地金融业合作迈出实质性第一步将指日可待。

  同日举行的桂台沿海产业合作座谈会上,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与台湾港务股份有限公司在高雄签署了合作意向书。两地正积极寻找沿海产业合作新领域,以共同推进桂台合作迈向共赢新境界。

  7月28日,广西经贸文化代表团在考察高雄港、参访台湾庆富集团时又有新收获。

  钦州市政府与庆富集团签订了关于台湾海洋度假产业园区的投资合作意向书。该项目包括在钦州建设海洋生态展览馆、远洋渔业中心、港口物流保税区、总部基地及五星级酒店等,项目投产后可产生上百亿元的经济效益。

  庆富集团执行长简良鉴表示,这将是一个优势互补、携手双赢的合作,目的在于把整个园区变成一个科技产业链,把台湾相关企业一起带过来。

  同样,于今年成功在南宁举办台湾名品博览会的台北世贸中心董事长王志刚,对拓展桂台经贸多领域合作也充满信心。

  在台期间,广西代表团与台湾有关机构、企业签订机制类合作备忘录6项,签订桂台合作协议、意向投资项目19项,总投资27.85亿美元,广西企业与台湾有关方面签订对台采购合同1.7亿美元。

  文化交流异彩纷呈,两地联欢共叙亲情

  7月29日,陈际瓦在台北桃园机场发表临别感言时,用了“广、宽、深、好”来总结此次访台活动。其中,“宽”和“深”指的是在桂台文化交流合作不断深入的同时,两地民众的感情也在不断升华,亲如一家。

  文化交流是联系两岸人民的精神纽带。这次访台,广西代表团在花莲恰逢“丰年祭”,与当地的民间文化、民俗文化来了一次“亲密接触”,在开展文化下乡互动联谊的同时,把广西的优秀文艺作品搬上舞台,举办了一台异彩纷呈的文艺晚会,赢得了花莲民众的广泛好评。

  “来花莲多久了?”“在这里生活习惯吗?”一见到广西籍“大陆新娘”欧小艳,陈际瓦就关切地嘘寒问暖。家乡熟悉的面孔、亲切的问候,让这个来自广西河池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的花莲媳妇激动不已,更让这个花莲普通人家一家老小分外感动。

  而这,仅仅是此次赴台活动深入基层、走近群众的一个缩影。

  这次,广西代表团如走亲访友一般,走进乡村、农会、企业等学习参访,派出广西农民骨干学习台湾先进农业技术,把桂版图书赠送给花莲县新城乡和高雄师范大学等。通过持续深化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增进了双方的友谊和感情。

  广西平南县大玉余甘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黄丹红兴奋地说:“这次来台,我们与花莲的一个加工企业互相签了合约,共同把农产品做成有科技含量的商品,让‘两家’都有钱赚。”

  花莲茶叶产销班班长萧文龙表示,作为高山茶叶的产销者,很高兴与对岸的广西有合作、有交流,不管是农产品的销售,还是各个技术层次的交流,与广西农友一起合作很愉快。

  特别要提到的是,为让桂台民间交流更方便,广西与花莲达成初步协议,积极促进两地直航。此举将让双方民众间的感情得到进一步加深,也让桂台交流合作的成果惠及广大民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