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团结合作 开拓创新 同心谱写富民强桂新跨越时代华章

2012-07-02 00:00: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在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奋力推进我区“十二五”规划、加快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之际,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广西区委会、中国民主同盟广西区委会、中国民主建国会广西区委会、中国民主促进会广西区委会、中国农工民主党广西区委会、中国致公党广西区委会、九三学社广西区委会和自治区工商联,相继召开了各自的全区代表大会。大会以中共十七大精神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认真总结了各自过去五年的工作,研究部署了今后五年的工作任务,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班子,圆满地完成了大会各项议程,于近日全部胜利闭幕。我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全区代表大会,是一次团结、民主、求实、鼓劲的大会,这既是我区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的一件大事,也是我区爱国统一战线和全区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进一步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爱国统一战线,坚定统一战线广大成员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信念,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发挥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凝聚各方力量,为加快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作出更大贡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自2007年代表大会以来,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践行“同心”思想,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活动,继承和发扬民主党派、工商联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我区“两区一带”经济布局、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作出了重要贡献;充分发挥人才荟萃和智力集中的优势,大力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大力推动“同心”行动,积极参与“同心”示范区建设,为推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促进区域和城乡协调发展发挥了独特作用;积极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参与服务和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协助各级党委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共同为我区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以各自政治交接教育实践基地、社会服务基地为载体,深化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成果,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能力建设等方面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以在非公有制企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完善服务措施,积极帮助非公有制企业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在凝心聚力、服务全区大局中发挥作用,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展现作为,在关注民生、履职为民中彰显成效,为加快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作出了积极而重要的贡献。

  当前,我区发展已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处于追赶跨越的关键时期。以和平、发展、合作为时代潮流的国际发展环境,以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为鲜明特征的国内发展环境,以西部大开发战略深入实施、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北部湾经济区开发建设等为重大标志的区内发展机遇,为我区加快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自治区党委审时度势,把握机遇,在第十次党代会上提出了今后五到十年,努力实现“翻两番、跨两步、三提高”发展目标和建设“五区”战略任务。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包括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在内的全区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也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发挥优势作用搭建了更为广阔的舞台。站在新的历史发展起点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全区代表大会结合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确定各自全区代表大会的主题,概括起来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践行“同心”思想,提高履职水平,发挥优势作用,为加快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作出新贡献。围绕大会主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都提出了坚持把服务我区科学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全力助推“十二五”规划实施,同心协力加快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的目标和任务。各民主党派还进一步明确了加强自身建设,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提高履职能力,服务社会民生的工作思路;工商联提出了要充分发挥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的综合优势,积极帮助服务非公有制企业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把企业做强做大,积极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工作目标。

  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荟萃了多方面的人才,拥有丰富的智力资源,具有独特的优势。自治区党委历来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和民主党派、工商联工作,全区各级党委、政府要以深入贯彻落实中发4号文件为契机,始终不渝地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基本方针,运用统一战线这个重要法宝,不断推动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继续蓬勃发展,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形成推动富民强桂新跨越的强大合力。全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要始终不渝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继续深入践行“同心”思想,大力推进“同心”行动,着力打造“同心”品牌,筑牢共同政治思想基础,充分发挥优势和作用,积极主动作为,当好助推发展、服务社会的“生力军”,建言献策、参政为民的“智力库”,联系群众、凝聚力量的“磁力场”,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调节器”,共同为加快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作出新的贡献。

  当前,解放思想,赶超跨越,加快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已成为全区各族人民的共识,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同心同德谋复兴,同心同向奔小康,同心同行促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