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全桂寿、陈澄波委员:盼将“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上升到国家层面

2012-03-13 00:00:00  来源:广西新闻网
【字体:

3月12日,驻桂全国政协委员全桂寿、陈澄波表示,希望国家支持将“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打造成东西部合作的先行区和承接产业转移的试验区。

  西江经济带上通能源、有色金属资源富集的云南、贵州和桂西地区,下连经济发达的珠三角和港澳地区,中间覆盖经济欠发达的桂东和粤西地区,流域经济互补性强,辐射面广。如何开发合作潜力、共同发展?这是四省区面临的新命题。

  “广西梧州和广东肇庆正在探索这方面的合作经验。”陈澄波委员说。去年12月11日,粤桂两省区在北京签署“十二五”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了落实这一框架协议,广东、广西的发展改革部门利用国家在两省区实施的先行先试政策,积极谋划在两省区交界处的沿西江城市梧州和肇庆,各划50平方公里共100平方公里,建立两省区直管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目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已完成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课题研究报告,清华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完成了粤桂战略合作启动区建设总体工作方案,初步规划在封开县、梧州市边界的西江沿岸联手建立合作区域。

  全桂寿、陈澄波委员表示,希望中央赋予实验区先行先试、优先发展的政策,推动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上升到国家层面,将试验区打造成为中国东西部区域合作的典范、粤桂战略合作的先导区,为其他省区间合作提供经验,拉动西江经济带协调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