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柳州市政协坚持“三个围绕”提升政治协商实效 创新方法重实效 致力实现新作为

2012-02-23 00:00: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近年来,柳州市政协主动“请战”,锐意创新,以坚持“围绕经济发展大政方针开展协商、围绕促进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开展协商、围绕破解经济社会发展难题开展协商”的“三个围绕”工作新思路,为政协履行职能注入了新的活力,政治协商实效得到了有效提升。

    将市委关于柳州科学发展的大政方针、工作部署和“一府两院”工作报告的内容,分成若干专题,并列出每个专题授课老师名单,公布在柳州政协网上;同时,以政协各专委为单位,广泛开展“委员沙龙”活动,通过“点题学、点人教、点事言”的方式,组织委员进行深入的学习交流讨论,使政治协商得到了深化和扩展……这是柳州市政协在围绕经济发展大政方针开展协商中,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的一个例子。近年来,在中共柳州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支持下,柳州市政协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探索议政建言的新路子,不断增强政治协商的主动性、科学性、实效性,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上,实现了政协工作与党政工作同频共振。如中共柳州市委就十届十四次全会工作报告和《关于制定柳州“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建议》,到市政协征求意见。市政协通过搭建学习交流议政平台,组织委员进行充分协商,并提出24条修改意见,得到了市委的重视和采纳,有效地发挥了协商在决策之前的重要职能作用。几年来,柳州市政协先后就“经济升级、城市转型”、加快推进工业化城镇化进程、改善投资环境和扩大对外开放、统筹城乡发展促进文化教育与卫生事业发展等事关柳州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共提出了300多条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大多数都成为了党政部门科学决策的参考依据。柳东新区是柳州市又一个新中心,也是柳州市工业、尤其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基地。其中,位于柳东新区内广西柳州汽车城,是自治区在柳州布局的首个“十二五”重大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现代化汽车生产基地。如今,步入柳东新区,人们发现“白墙蓝顶”整齐的排列在新区道路两旁,形成山水相映、蓝白相衬的亮丽景观,一个现代化新城正在崛起。同样,柳东新区的快速崛起,也包含了柳州市政协及广大委员的一番心血。在围绕促进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开展协商的实际工作中,柳州市政协选准角度,认真制定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并通过召开常委会议进行专题协商,使政协的协商建言走在党政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之前。如围绕柳东新区在建设、发展中存在困难和问题,该市政协在广泛调研视察的基础上,通过常委会协商讨论,形成《关于举全市之力,破五大瓶颈,加快柳东新区建设的建议案》,为市委出台《关于加快柳东新区建设的决定》提供了重要意见。

    去年3月30日,围绕“如何推动柳州‘十二五’时期升级转型发展”问题,柳州市政协组织召开“共商升级转型大计”政民恳谈会。市政府领导和14个职能部门的负责人与27名来自相关行业的市政协委员、社会知名人士一起面对面交流探讨。大家在会上提出的关于实施经济质量升级规划、实施城市质量升级规划、实施城乡统筹升级规划、实施生活质量升级规划、实施文化发展升级规划、实施社会服务水平升级规划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经上报市委、市政府后,引起了高度重视,责成有关职能部门认真研究、吸纳……这是柳州市政协在围绕破解经济社会发展难题开展协商中,创新会议形式、拓展协商空间的一个缩影。几年来,柳州市政协围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实施“三年四千亿、工业再翻番”战略等事关柳州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点问题,创新性地组织召开“共商和谐发展”、“共商经济突围良策”、“共创三年四千亿”、“共商升级转型大计”等主题的恳谈会,组织政协委员、社会各界代表与政府及有关部门领导面对面交流协商,共同破解发展难题,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专题协商的基础不断夯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