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柳州市政协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找准“着力点”

2012-02-14 00:00: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统一思想  激励斗志  创新形式


     本报柳州讯(记者 黄富强)  近年来,柳州市政协找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着力点”,积极创设委员履行职能的载体,充分调动了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得到切实发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能力不断增强,政协工作的质量不断提升。

    统一委员的思想,必须强化学习培训。几年来,柳州市政协坚持把加强学习、提高认识作为政协的基础工作来抓,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用市委决策部署统一委员的思想和行动。先后组织委员认真学习了中共柳州市委关于扎实推进“三个同步”,深入实施“二次创业”“经济升级、城市转型”“打造西江经济带龙头城市”“三年四千亿、工业再翻番”,构筑城乡统筹发展新格局和“十二五”规划等重大战略部署,明确了委员履职的重点。

    “如何调动委员的积极性,使委员的主体作用得到切实有效发挥?”一直是柳州市政协加强自身建设的一个工作重点。为此,市政协以调研视察、“面对面”提案办理等为载体,用柳州建设成就激励委员斗志,激发委员参政议政热情。几年来,先后组织委员深入了解柳州在工业发展、民生改善、和谐社会建设和城市改造升级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使委员们进一步坚定了为建设美好柳州履行好职责的信心。与此同时,努力把委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到推动柳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激发委员为柳州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和促进中心工作建言献策。

    在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中,柳州市政协积极创新形式,不断活跃经常性工作,为委员履职搭建好平台。如充分利用网络优势,通过组织委员在网上“点题学、点人教、点事言”,建立了委员学习新形式;通过建设“专委工作”“网上提案”“委员论坛”“委员博客”等20多个服务委员履职的栏目,建立了委员履职新形式。与此同时,市政协还以专委会为单位,开展“委员沙龙”活动,组织委员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问题开展交流探讨,改变委员“一年一次会、平时不见面”的状况,建立了委员交流议政新形式。此外,市政协注重通过界别优势发挥好委员的主体作用。几年来,先后组建了农业、法律、医药卫生、文化、教育、文史等6个政协委员专家服务团,多次深入基层建立服务基地,开展各项技术服务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充分发挥了委员在改善民生中的积极作用。如2010年农业专家服务团在融安县大将镇建立服务基地,实施金桔套种西瓜农技推广项目,精心指导当地果农,实现了金桔和西瓜双丰收,受到了基层群众的好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