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陈际瓦在自治区对口帮扶隆林启动大会上提出 广泛动员社会力量 打好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

2011-12-28 00:00:00  来源:广西新闻网
【字体:

    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全区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刚结束,12月27日,自治区对口帮扶隆林启动大会在隆林各族自治县举行。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陈际瓦出席大会。

  陈际瓦指出,扶贫开发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富民强桂的迫切需要,是隆林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隆林扶贫开发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党委政府主导、部门社会参与、资源强力整合、资金多元投入”的思路,强化措施,全面推进。要坚持发展与改革相结合,“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内”与“外”相结合,“面”与“点”相结合,扶贫与扶智相结合。要着重抓好科学规划、政策对接、主导产业培育、项目落实、层层对接等五方面工作,坚决打好全区和隆林的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

  陈际瓦强调,要坚持政府支持、各界帮扶与发挥群众自身潜力相结合,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扶贫开发,通过“结穷亲”、“手拉手”,形成强大的帮扶合力,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户发展的后劲。要把发展产业作为扶贫开发的主线,培育主导产业,寻找脱贫之道。既要帮助隆林进一步理清思路,发展全县的主导产业和支柱产业,又要因地制宜,科学布局,分类培育,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渔则渔、宜商则商,规模化、集约化地发展优势产业、特色产业,形成集“产、加、销”为一体的扶贫产业体系,走产业化扶贫的路子。要建立对口帮扶机制,做到厅局到县,机关处室和林场等对口单位到乡(镇)村,扶贫工作队员和党员干部到屯到户。要按照国家扶贫新标准,把应纳入扶贫范围的低收入人口全部纳入进来,实现全覆盖、全对口,实行滚动式发展、分期分批、逐年推进。

  陈际瓦要求,要加强领导和沟通协调,狠抓落实,确保对口扶贫开发工作取得实效。各帮扶单位要转变作风,真扶贫,扶真贫,使真劲,把扶贫开发工作与即将开展的“万名干部入乡进村”活动结合起来,把它作为锻炼和培养干部的良好平台,一级带一级,真正蹲下去、下乡村、进农户,和广大群众共商脱贫致富奔小康大计。要加强宣传,营造关注扶贫、支持扶贫、参与扶贫的浓厚氛围。

  会上,自治区有关单位与隆林各族自治县及16个乡镇签订了对口帮扶框架协议。

  当天,自治区对口帮扶隆林的12个项目同时开工,涉及农业产业、文化教育、基础设施、生态恢复、基层建设等。陈际瓦来到德峨乡龙英村水井屯,出席了其中的自治区对口帮扶隆林3万亩种桑养蚕项目启动仪式,与群众一起种植桑苗。陈际瓦还来到她对口帮扶的两户贫困户的家中,送上慰问品和慰问金,共商脱贫致富的打算,勉励他们坚定信心、克服困难,早日过上小康生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