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

2011-12-27 00:00:00  来源:广西新闻网
【字体:

郭声琨马飚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今年,在实现全部工业总产值、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两个指标超万亿元的基础上,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金融机构贷款余额等5个指标超万亿元;在食品、汽车、冶金3个千亿元产业的基础上,今年新增石化、机械两个千亿元产业。

明年我区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抓住和用好国家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等重大发展机遇,紧紧围绕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翻两番、跨两步、三提高”的奋斗目标和推进“五区”建设的战略部署,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深入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步伐,深化改革开放,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稳中求进,好中求快,保持和扩大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推动富民强桂新跨越取得新进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根据中央关于明年经济工作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结合我区实际,明年我区经济工作要努力做到稳中求进、好中求快。


12月25日至26日,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声琨作重要讲话。记者 刘宇 唐典胜 摄

12月25日至26日,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今年我区经济工作,部署明年经济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声琨,自治区主席马飚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郭声琨传达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充分肯定了今年全区经济工作取得的成绩,全面分析了当前我区经济发展面临的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明确提出了我区明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好中求快的总体要求和主要基调,强调要抓好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并对切实提高党委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提出了五个方面的要求。马飚在讲话中全面总结了今年我区经济工作,深刻分析了我区区情的新变化、新趋势和新要求,提出明年我区经济工作的主要目标,全面部署明年我区经济工作九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并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转变作风狠抓落实,确保完成明年的工作任务。马飚还在会议总结时,对岁末年初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非常重要,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结合广西实际抓好落实。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我们胜利召开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圆满完成市县乡村换届选举,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成功举办一系列重大活动,协调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面对异常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异常增大的多方面压力、异常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我们牢牢把握主题主线,紧紧围绕“增投、扩量、稳速、提质、控价、保位”十二字方针,努力克服缺电、缺资金、物价高“三大难题”,解放思想,抢抓机遇,锐意进取,保持和扩大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实现“四个新突破”。即扩量稳速,主要经济指标实现新突破;提质增效,重大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改革创新,以东盟为重点的开放合作实现新突破;控价惠民,民生改善实现新突破。今年,预计全区突破万亿元的经济指标达到7个:地区生产总值1.17万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2万亿元,全部工业总产值1.56万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3万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1.2万亿元,各项存款余额1.4万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06万亿元。其中全区工业总产值、存款余额去年已经超过万亿元,今年新增5个万亿元指标,实现了“十二五”良好开局——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万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首次突破1万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及主营业务收入首次突破1万亿元;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增强;服务业发展进一步加快;城镇化进程加快推进;“两区一带”协调发展稳步推进;改革开放合作进一步深化;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绩;社会事业发展取得新进步;保障和改善民生取得新成就。

会议指出,总结一年来的经济工作,我们体会最深的是,必须统筹处理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几个重大关系。即,统筹处理好“稳速”与“控价”的关系,统筹处理好“扩量”与“提质”的关系,统筹处理好“增投”与“转型”的关系,统筹处理好发展与民生的关系。这些体会对做好我区今后的经济工作同样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要继续坚持和完善。

会议认为,明年国内外经济形势总体上有利于我区加快发展。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国内外形势深刻复杂变化带来严峻挑战。对此,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有效应对,增强危机意识、忧患意识、风险意识,把不利因素考虑得更充分一些,把应对措施准备得更周全一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

会议提出,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区实际,明年我区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抓住和用好国家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等重大发展机遇,紧紧围绕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翻两番、跨两步、三提高”的奋斗目标和推进“五区”建设的战略部署,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深入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步伐,深化改革开放,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稳中求进,好中求快,保持和扩大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推动富民强桂新跨越取得新进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根据中央关于明年经济工作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结合我区实际,明年我区经济工作要努力做到稳中求进、好中求快。稳中求进,就是要按照中央关于“稳”的4方面内涵和“进”的3方面要求狠抓落实,处理好“稳”与“进”的内在关系,着眼于“稳”、立足于“进”,巩固“稳”的基础,增强“进”的动力,有效防止物价涨幅反弹,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好中求快,“好”,就是努力做到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好,转方式调结构效果好,固定资产投资效益好,生态环境建设好,民生改善成效好;“快”,就是努力实现经济发展速度快,重大产业实力提升和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快,文化事业与产业发展快,开放合作推进快,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快。坚持“好”与“快”的辩证统一,做到“好”字当头、好中求快,实现速度、质量、效益相协调,在提高质量效益的前提下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努力缩小我区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目标。

会议强调,实现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要突出抓好以下八个方面:一是着力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充分发挥市场机制推动结构调整的基础性作用,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淘汰落后产能和过剩产能,支持技术含量高、产品有市场、企业有竞争力的产业加快发展。把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经济结构调整的战略重点,深入实施“两区一带”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强化科技创新在经济结构调整中的支撑引领作用。二是着力保持固定资产投资适度规模,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切实做到四个“千方百计”:千方百计扩大投资规模,千方百计优化投资结构,千方百计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千方百计拓宽投融资渠道。重点发展实体经济,加大对保障性安居工程、教育、卫生、水利等方面的投入力度,重点支持“三农”、节能环保、社会事业等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三是着力做好“三农”工作,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坚持以稳定粮食生产为首要任务,以增加农民收入为中心,紧紧抓住国家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新一轮扶贫开发等重大机遇,切实加强“三农”工作。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大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大力拓宽增收渠道,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加收入。大力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四是着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提高经济综合实力。我区已迈入工业化中期阶段和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必须乘势而上、加大力度、加快推进。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高度重视实体经济特别是工业经济的发展,继续实施千亿元产业、千亿元园区、千亿元企业工程,在优化提升原有5个千亿元产业的基础上,力争将电力、有色金属打造成为千亿元产业。积极培育发展生物、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推进园区建设,力争园区总产值突破万亿元大关。深入实施“抓大壮小扶微”工程。加快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深入实施质量兴桂战略。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继续实施中心城市带动战略,做大做强其他区域性中心城市,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加快培育发展中小城市和重点城镇。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深入实施城乡清洁工程。大力推动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协调发展。五是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动力活力。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带动战略,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坚持以东盟为重点扩大开放合作,加强与日韩、欧美等国家和地区的

×